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南塘镇2018年民间道德奖获奖人员先进事迹选展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09 17:07:00 编辑: 陈 晓松

  好儿子好媳妇的评比,是当代社会尊老敬老之风的缩影。南塘镇政府在今年十月份评比出的若干名好儿子好媳妇,不仅仅是他们自己家中父母公婆的好儿子,好媳妇,更是南塘镇的和谐家庭,孝顺之风的代表者。

  好儿子奖

  名字丨吴兴旺

  事件丨带母求医,铁汉柔情

  小东塘村的吴兴旺是这次南塘镇政府评选出的好儿子中的一位。他在村里是一位本本分分的农民,开着一个小店维持着生活。虽然生活条件一般,但其孝顺、善良的品质却让他成为了村中最闪光的好儿子。

  吴兴旺的母亲已经74岁,一直以来身体就不是很好。在2017年6月份左右因为胆囊结石还动过一次胆囊切除手术,在术后的恢复也并不理想,胃部经常作痛。母亲的每一次疼痛就像针扎在吴兴旺的身上一样。每每知道情况,吴兴旺都会赶紧将母亲送往医院。小疼痛送乡镇卫生院,大疼痛就送去温州大医院,无论是挂吊针或是住院,吴兴旺都是寸步不离地陪伴。

  “生病的时候,亲人的陪伴是最好的。对身体恢复有好处的。”吴兴旺如是说。“有时候我有点事走开了,我老婆也会接上来照顾。只要有人陪伴,老人心就安。”吴兴旺的妻子在镇上开了一家花店,因为婆婆需要照顾,婆婆一出院她就放下了手中的事情,专心照顾婆婆。亲戚对其妻子的无微不至也是赞不绝口,直夸细心。

  “父亲前段时间因为腰椎不好动了手术,在温州一医住院了。住院期间也是我单独过去陪的,每天擦背,照料,但我不觉得累,老人好起来最要紧。”吴兴旺朴实地说,“只有孩子才能真心的对父母好,亲自照顾我自己也能放心。”村里人说起吴兴旺,都说他比女儿都细心。

  吴兴旺家中本就不富裕,但一听到有好的医院对母亲病症有好疗效,就无论如何都要去一趟。

  前段日子,听村民说上海有一家医院消化科疗效很好,吴兴旺下一步就打算带母亲去看看,想去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

  好媳妇奖

  名字丨林庆微

  事件丨“妈妈在,家就在”

  “妈妈,幸亏你还在家里,我好怕像别的家里一样,爸爸出事妈妈就走了。”在四年前,林庆微的女儿对她说。林庆微丈夫五年前突发中风,一直瘫痪在床,五年来,家中风雨飘摇,但林庆微就如一根擎天柱一般,撑起了家中的屋梁,让孩子在其怀抱下遮风避雨,茁壮成长。

  每天的四点钟,林庆微就开始准备一天的生活了。洗漱,打扫,做饭,煎药,整理衣物一样不能落下。“如果六点钟起床,就来不及吃饭了。”林庆微呵呵的笑着。“没办法,家务不做完,他一个人在家不行的。”

  林庆微丈夫在中风之后已经不能言语,只能“啊哦”地发一些音,但林庆微都听得懂。因为半身瘫痪,只有一只手能勉强活动,上卫生间十分不便。林庆微就准备了一个桶给丈夫方便,每天出门都会告诉他就在这里上,她回来会洗的。但倔强的丈夫还是想站起来往厕所去,短短的距离,有时候丈夫也很难走到,半道上就便溺了。林庆微如果在家中,看见了就过去抢接,如果不在家就准备许多的内裤在丈夫的床头,方便他更换。“每天都会嘱咐他,跟他说几句话,我出去工作才会放心。”

  村中的老人对记者说,林的丈夫在瘫痪后,脾气挺差的。但在采访中,林庆微只是高兴地说,我丈夫最近好一些了,有了新的改变了。家中的冰箱里,放着村民给林庆微带来的饭菜,“他们对我们都很照顾的,这些饭菜都挺好的,星期天拿来,吃五六天左右吧,热热就能吃。”说起村民对她的照顾,林庆微充满了感激。“邻居家里晒个萝卜条什么的都会给我分一些,真的很谢谢他们。”

  如今,林庆微家中六年级的儿子成绩优异,在学校蔡老师的义务辅导下,数学经常拿满分;女儿因为心疼母亲,高二就辍学了,现在和母亲一起在服装厂打工。“厂里有人问我,林庆微,你怎么不忧愁啊?我对她说,忧愁不能解决问题,我撑住了这个家,才能解决问题。”(南塘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