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遇见“乐清好人”·第83期】移风易俗文明使者——倪杨西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发表时间: 2019-11-28 10:35:00 编辑: 谷艺诚

  他说:“除了能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更多的是让逝者家属得到慰藉。”乐清市推进丧葬礼俗改革以来,倪杨西编制殡仪服务科规范性操作流程和标准化回复手册,使日常工作标准化;他对新同事进行心理暗示和疏导,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他曾获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机关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倪杨西,男,1979年2月出生,党员,乐清市殡仪馆仁和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2010年,经过事业单位分配择业考试,倪杨西自主选择到殡仪馆工作。九年来,他在一线勤勤恳恳工作,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以满足不同丧户需要,他敬畏逝者、尊重丧户,始终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服务,已服务数千丧户。

满足一切合理要求

  2008年,29岁的倪杨西从部队转业回乐清,成了一名殡仪服务人员。这份一般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工作,在倪杨西眼里却有另一番意义。倪杨西说,殡仪服务人员每天工作时如履薄冰,要注意服务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尽量让家属满意。刚开始集中办丧时,殡仪馆只为丧户准备了电子蜡烛,当时柳市镇有一户丧户很生气,埋怨守灵中心没有白蜡烛。倪杨西真诚向丧户道歉,并马上为他们买来,丧户的态度立即改变了。“

  3月,虹桥一丧户在殡仪馆集中办丧。一开始,逝者的几个儿子怨气很大,对殡仪服务人员骂骂咧咧,抱怨虹桥人来殡仪馆办丧不方便,吊唁者来了没地方坐等。不管他们的态度怎样,只要丧户找倪杨西,他都马上过去。当天,当倪杨西走进殡仪厅,一家属因为凳子不够正想骂他时,看到倪杨西正对着逝者行鞠躬礼,那人硬生生地将吐出一半的脏话又憋回去了。

劝诫孝顺 文明办丧

  2014年,倪杨西遇到家属哭天喊地,时而谩骂倪杨西,时而又求他一定要将遗体的头部拼凑完整。“作为殡仪服务人员,我不会因为家属的谩骂而改变服务标准。”倪杨西说,他始终细心地为逝者还原,一针一线、化妆、填补,他知道自己的工作标准就是尽可能让逝者恢复生前的模样,看起来足够安详,这是安抚家属的最好方式。当天,倪杨西埋头缝补数小时后,当家属看到那具完整遗体的一刻,他们虽然悲伤难抑,对倪杨西却满怀感恩。

  倪杨西说,他提供殡仪服务的逝者数千人,从穿衣到化妆,从简单修复到复杂的整容,目的只有一个: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缓解家属永别的悲伤。“有些逝者的子女常年在外地工作或经商,直到他们的父母离世了,才痛心疾首,痛哭流涕,可惜子欲养而亲不待。”倪杨西说,他经常以所见所闻劝说身边的人,一定要好好地活着,珍惜生命,善待亲人。当父母的生命走到尽头时,尽量让他们安安静静地走,丧事尽可能不扰民,不大操大办。

编制手册提升服务

  2017年7月,乐清市在温州率先推进移风易俗、丧葬礼俗整治活动,向陈规陋习宣战。为提升馆里的殡仪服务水平,民政局里从社会上招了一批具有大专文化水平以上的社会青年。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怎么才能让这些刚招的门外汉,迅速进入殡服务工作状态呢?

  首先,倪杨西结合乐清的风俗习惯和自己多年的殡仪服务工作经验,编制了殡仪服务科规范性操作流程和标准化回复手册,并不断地加以完善,使日常工作标准化。其次,倪杨西对新同事进行心理暗示和疏导,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他对新同事讲:“你们要把对遗体的恐惧变成对逝者的敬畏,我们尊敬逝者,为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体面的走完最后一程,他们应该感谢我们,而不是我们害怕他们!”。

  倪杨西要求科室人员在服务中做到“五个必须”,遗体进厅后、出厅前必须行鞠躬礼;进厅完成后必须跟家属讲明政策以及守灵室各项规定;进厅后半小时内必须巡视两次;跟家属对接各种事宜,解决家属的疑问必须做到有问必答;平时家属呼叫必须第一时间回复。要把服务意识印在脑里,做在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