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乐清好人
水性不佳的他冒险跳水救人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6-11-08 10:09:00 编辑: 王吴越
  看到河里起起伏伏的身子,并不善水性的49岁的谷大叔做出跳河救人的决定。将近6米的距离,深不见底的河流,大叔最后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救起。虽然自己水性不佳,但他不想错过救人时机,后悔一辈子。

  

   热心的谷大叔

  决定跳水冒险救人

  谷大叔今年49岁,乐成后所人,是一名建筑工人。救人那天,他正在朋友的建筑工地帮忙。

  1030日凌晨230许,终于忙完事情的谷大叔走路回家,途径人民路附近的市府桥,去了趟公厕。

  走出公厕后,谷大叔亲眼看到一名姑娘站在桥中央,突然坠了下去,落入河中。“桥上还有一些小青年,赶紧跑到桥边喊救人。”谷大叔也是个热心人,一边跑到桥边一探究竟,另一边掏出手机报警。

  “你们会不会游泳?”跑到桥上时,谷大叔赶忙询问小青年,他们均摇摇头。“我水性不好,好几年没游泳过。”谷大叔看着姑娘在水面上起起伏伏,随后仰在水面上一动不动。

  虽然他有些犹豫,怕人没救上还把自己搭进去。但他也急,怕错过救人时机自己会后悔一辈子。最终,他决定冒险跳河救人。

  过程心惊胆战

  “我先跑到桥边准备跳河,那边稍微水浅点,比较安全。”谷大叔说,他赶忙脱了衣服后,一下子就跳入水中。“以为河很深,结果脚马上就踩到石头。”谷大叔一个不注意,不仅脚歪到了,脚底心还破了一道口子,疼得很!可他仍是咬紧牙朝着姑娘所在的位置游去。他还边游边叫,为自己壮胆。

  此时,姑娘头仰着一动不动,就剩双眼还在水面上。等到快接触到姑娘的身子时,谷大叔一下子又沉到了水下。“突然水就深了,脚够不到下面。”他只好憋住一口气,用手托着姑娘的身体,双脚不断发力朝岸边游。虽然缺乏救人经验,好在姑娘没有反抗,也没有缠住他,整个过程一直很顺利。

  直到快游到岸边时,岸上的小青年搭了一把手,将姑娘拉了上来。谷大叔这才松了一口气:“总算救上来了。”

  就在谷大叔准备上岸时,乐成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救援。据民警余克称,姑娘人事不省,但仍有呼吸,身上还有一股浓郁的酒味。

  救人要紧,民警赶紧用警车将姑娘送往乐清市人民医院急救。谷大叔不放心,全身湿透的他也一块跟着去了。经过医生们的全力抢救,当晚姑娘就恢复了意识,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们还说,全靠谷大叔施救及时,保住了姑娘一条命。

  据余克介绍,落水姑娘今年30岁,是贵州人。当晚姑娘与男友发生感情纠葛,没想开就跳了河。事后,姑娘的男友赶到医院看望她。

  救完人后默默流泪

  眼见姑娘顺利救活,谷大叔这才准备回家。此时的他仍是湿漉漉的,直到到家洗了澡换了一身衣服,身子才暖和过来。

  事实上,这位年近半百的大叔,回到家后回忆救人的过程,忍不住默默流了很多泪。“很怕自己会出事,担心下水就回不来了。”谷大叔说,他离过婚,跟儿子相依为命。“万一我走了,不忍心留下儿子一个人。”

  幸运的是,虽然冒了风险,但人顺利救了上岸,谷大叔自己也平安无事。事后,他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朋友张先生。张先生得知后,决定要宣扬谷大叔的义举,联系了新闻媒体。

  “我做了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面对采访,谷大叔还沉浸在喜悦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