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乐清好人
乐清“献血大户”赴杭州捐献骨髓
来源: 发表时间: 2016-12-16 14:31:00 编辑: 王吴越

  12月14日13时许,乐清火车站安邦护卫车长吴谦在妻子和乐清红十字会人员的陪同下,踏上了开往杭州的动车,为一名北京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将成为乐清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彩虹义工协会的志愿者给吴谦(左)献花

  献血量近9万毫升 成为乐清献血量最多的人

  吴谦今年36岁,从1999年第一次接触无偿献血至今,参加献血及血小板捐献119次,合计献血量近9万毫升,也是目前乐清献血最多的人。吴谦先后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浙江无偿献血之江杯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等诸多荣誉。

  从1999年至今,除在部队期间受条件限制未参加献血外,2004年退伍后吴谦每年都献血,并经常到温州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

  “2010年之前,血小板捐献是28天一次,我每月去捐一次。之后,血小板可以每月捐献两次,我有时一个月去两次。今年到11月7日,医生说我一年的捐血量已经超标了。”吴谦说。

  “平时听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去献血,一些同事在他的带动下也开始无偿献血。”吴谦同事谢顺财说。

  一次,吴谦像往常一样去温州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得知血小板与永嘉县白血病患者潘先生急需的O型血小板一致,于是他马上为潘先生捐献,帮他度过难关。

  “我在同龄人中看起来还是比较显年轻的。”吴谦笑着说,献血就像定期给身体更新血液,还能救人,他准备坚持献血到60岁。

  热心救人 骨髓配型成功

  在温州中心血站,每月的8日是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的日子。2009年8月8日那天,吴谦正在血站捐献血小板,听工作人员说起,骨髓配对成功可以救人一命,但概率非常低。

  “当时我就想,我也将自己的血样留下来,万一哪天我的骨髓跟需要的人配对上了,就可以救人一命。”吴谦说。

  自采集了血样后,吴谦心里一直记着这件事,但一年又一年过去,他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去年,吴谦忍不住询问了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几年来一个电话都没有,我都怀疑当时我的血样有没有录进中华骨髓库里。”吴谦说,后来工作人员确认他的血样已录入系统,他才放心。

  没想到一年后捐献通知来了。“初配成功了,如果你愿意捐献,会再做一个高配。”今年9月份,吴谦接到乐清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的骨髓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配上了。

  “接到电话时我还挺意外的,然后就是高兴。”吴谦说,他立马就答应了。高配的结果是10个点匹配,完全符合捐献。

  说服妻子 获得支持

  然而,吴谦碰上了一个难题,妻子强烈反对,怕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吴谦的身体。

  “我知道妻子也是担心我,但我决定了的事情谁也动摇不了,可妻子的反对我也不能无视。”于是,吴谦请来了不少“外援”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其中有一个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就是今年8月底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顾海丹。

  吴谦说,妻子听了顾海丹的亲历故事后不再反对了,这次去杭州,听说冷空气要来,还为他准备了多件保暖衣服,陪他一起去捐献。

  根据安排,吴谦将于12月15日入院,开始注射动员剂,19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得知吴谦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安邦护卫给他放了15天的假。“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当一名献血志愿者,吴谦都做得很好。这次他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我们安邦人的一份荣誉。”安邦护卫乐清大队大队长兼党支部书记方加平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