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乐清好人
乐清79岁老党员义务帮扶邻居8年 彰显温馨邻里情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9-20 11:08:00 编辑: 南婵婵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用在乐清市柳市镇黄华堡村老党员张飞娥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她义务照顾智力残疾的邻居赵某一家8年多,在村里被传为佳话。

  张飞娥今年79岁,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黄华堡村的妇联主席、村老协会长,为人热情友善。村民们说起张飞娥,个个都夸好。村

  里若有发生纠纷,她总会积极出面调解;村里有老人去世,她又忙着去丧户家帮忙烧饭、扫地。

  张飞娥翻阅赵银屏家的账簿

  因为一张存折而结缘

  张飞娥住在黄华堡村永昌南路38弄,邻居赵某一家三口就住在与她家后门一墙之隔的房子里。2008年,赵某的丈夫因病去世,赵某要独力照顾两个三岁不到的孩子,一家人生活十分困苦。据村民介绍,赵某原先住的房子十分破旧,下雨天时,屋内雨水直漏,她们现在住的房子是几年前亲戚朋友以及村民集资捐助建起来的。

  2009年,在开展新增低保户工作时,有工作人员来到黄华堡村找赵某办相关手续。申请低保需要填写信息表格,张飞娥老人了解到赵某的情况后,不仅细心地帮她填好表格,还帮她办好银行存折。正因为这张银行存折,让张飞娥和赵某从此结缘。因为赵某不会使用存折,这张存折一直由张飞娥保管着。每每低保金到账,张飞娥便及时取出钱交给赵某。

  为孩子上学四处奔波

  仅靠每月1000元低保金,赵某一家三口实在难以为继。2015年时,张飞娥为赵某介绍了一份村庄保洁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薪水,大大减轻了赵某家的经济负担。“平常只要有点儿好吃的,老人都会给她送过去。逢年过节,老人还会给她们家买吃的、用的,还给小孩子买新衣服。8年多了,一直没有间断。”村民郑女士说,看着张飞蛾对赵某一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不熟悉的人还以为张飞娥是赵某的母亲。

  据了解,赵某的儿子小亮和小光智力都不太好。张飞娥为了两个孩子上学的事情,到处奔波,联系学校、准备资料、登记报名……因不放心小亮第一天上学,张飞娥还亲自送孩子去学校。

  “这边是厕所,这边是教室,上下楼梯要小心,慢一点……”开学第一天,张飞娥带小亮步入学校,耐心叮嘱他要注意的事项。然而开学没多久,小亮完全跟不上学校的学习进度,张飞娥非常着急,四处联系幼儿园,想送小亮去幼儿园再过渡一段时间。“也许送小亮到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会更合适。”张飞娥说,最近她想帮小亮联系一下特校。

  细心记录每一笔收支

  三本存折、两个残疾证、一张身份证……在一个铁盒子里,张飞娥妥善保存着赵某家的每一样重要证件。平常社区或村里找赵某有事,都会先到张飞娥家。只要有需要,张飞娥总会第一时间拿出相关证件,帮忙办理各种手续。8年多来,她还为赵某办了三张存折,有些钱还存了定期。

  “她每月的工资我基本上直接取出来给她,每月的低保金我都帮她存起来了。”张飞娥说,赵某基本的生活都不用她帮忙,就是需要帮她打理一下家庭经济。小亮学费2000元(含餐费)、赵某8月份工资2000元……张飞娥将每笔收支都详细记录在册,不仅如此,还详细记录了一些款项的缘由。如今,已记了满满一本账簿。

  “他们一家人不容易,我是党员,又是她们的邻居,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张飞娥说,只要她力所能及,就会一直帮助赵某一家。(乐清市文明办宣教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