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乐清好人
【遇见“乐清好人”· 第64期】谷爱连:用爱撑起残缺的家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9-21 20:13:00 编辑: 陈 晓松

  谷爱连,女,1955年生,群众,龙西乡叶山村村民。2000年丈夫因病去世,从此她一个人承担起全家责任。2009年公公去世,婆婆年迈多病,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谷爱连放弃去市区子女家居住,终年在高山的叶山村陪伴婆婆,料理她的生活起居,尽管婆婆精神失常的时候会对她打骂,她依然不离不弃,坚持18年之久。她平时团结邻里,经常无私地帮助他人,得到村里人的一致好评。2018年5月,获“温州好人”称号。

 

  

  照顾病重的丈夫和公公 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谷爱连是永嘉人,45年前,18岁的她嫁给了叶升礼。虽然家境一般,日子过得拮据,但两口子感觉很幸福。“丈夫对我真的好,脾气温柔,脏累活都抢着干。”谷爱连说,“两口子劲往一块使就能万事兴。”

  但是,好景不长,不久后婆婆陈领珠的精神出现了问题。她发病时会大喊大叫,严重时还动手打人,拿着菜刀在村里乱跑,但过一会又忘记了刚刚发生的事。刚开始,叶升礼十分担心谷爱连会因此不喜欢自己的母亲,但谷爱连却说:“你妈就是我妈。妈生病了,我们就要照顾。”很快,她就用行动告诉全家,她并没有食言。

  丈夫、公公种地养家,她包下了家中大大小小的家务活,还要照顾婆婆和儿女。本以为生活就在这样平淡的日子中过去,但命运又跟谷爱连开了个玩笑,在她40多岁时,丈夫被查出肾不好,为了给他治病,家中积蓄很快就花光了,并欠下十几万元的债务。当时家里早已揭不开锅,连大米都吃不起,可是既要给丈夫治病,又要养育年幼的儿女,还有巨额的债务要偿还。于是,谷爱连白天要打两份工,晚上还要照顾儿女。丈夫舍不得她辛苦也坚持带病打工,这样的日子整整过了10年。眼看着好日子就要熬出头了,丈夫却在下地干活时突发疾病去世。在中年失去最爱的丈夫,让谷爱连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她几乎难以支撑下去,可为了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公婆,她咬牙坚持着。就这样,她拼了命地干活,从只会洗衣做饭的农家妇女,成为了田间地头的种菜能手,包揽家中一切大小事。

  这些年,她为了挣钱养家做过保姆,赚来的工资全用在了一家老小身上,一年到头自己连件衣服也没舍得买。2009年,公公患癌症去世,留下精神失常的婆婆独自住在山老区,谷爱连实在放心不下,于是辞去市区保姆的工作,回到高山上的叶山村专心照顾婆婆。

  守候精神失常的婆婆18年

  整整18年,照顾精神失常的婆婆,她从没有过一句怨言,村里人说她们婆媳胜过亲母女。她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久病床前有孝媳”。

  叶山村地处偏僻,海拔500多米高,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从市区到那里,开车大约1小时40分钟。 如今儿女都长大成家了,很多次对谷爱连说:“妈,山上冷,生活也不方便,来我这里住吧!”她都婉言谢绝,长年累月与婆婆为伴。

  每天早上5点开始,她要帮婆婆穿衣、刷牙、洗脸,帮助婆婆上厕所,再伺候婆婆吃早饭。把婆婆安顿好后,马上就去做家务、下地干活。她每次从田间回来,由于牵挂婆婆,总是一溜小跑回家,忙着给婆婆生火做饭。晚饭后,给婆婆洗澡、按摩,精心侍侯,从不厌烦。

  婆婆年纪越来越大,病情也越来越严重,常常在村里大呼小叫,对媳妇也是又打又骂。好几次,她都被婆婆拿着棍子追着打,没办法只能逃到隔壁邻居家。邻居曾多次不解地问:“婆婆这样对你,你干嘛不去市区儿子家住,非要留在偏僻的小山村?”

  谷爱连也曾有气急的时候,可她有几次走到村门口就折回来了。“如果我走了,就没人给她做饭;如果我走了,她会穿六七条裤子,大小便弄得身上都是;如果我走了,她不知道要在路上摔多少次。”一想到这些,她的眼眶就湿润了,对婆婆都是满满的疼惜和放不下。

  每一次被打骂,她既不还口也不还手,在外舒缓心情后,就按时回家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她说,一天三餐肯定要让老人吃好。有什么好吃的她也总要先给婆婆尝尝。婆婆平时酷爱吃鱼、肉,于是一到每个星期五、星期六的下午,村口的音乐声一响,她就第一时间跑过去采购新鲜鱼肉和水果。每每这时,婆婆总要孩子气地说声:“你太客气了。”老人的三餐被她照顾得既营养又有规律。

  不知有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日子,婆婆会突然大吵大闹或离家出走。怕老人出事,也怕影响邻居,谷爱连总是睡不安稳,只要半夜一有响动,她就立马出来,直到婆婆熟睡了才放心进屋。

  一般人难以听懂她婆婆说的话,但耐心的她都听得明白。每天下午,她和婆婆并排坐在小屋前,跟婆婆讲些村里的趣闻。婆婆很“调皮”,只要一不留神,就跑到门外,有时候脸、膝盖和手都摔得通红。她心想可能婆婆在院子里待厌了,也想出去走走。于是,只要下午有空,天气晴朗,她都会搀扶着婆婆去村民中心转转。

  为照顾婆婆,谷爱连很少去儿女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奶奶在山间泥泞的小路摔倒,母亲就用她那双布满茧的手牵起她,为她揩去身上的污泥。”谷爱连的儿子说,“每天清晨蓄满的水缸,是母亲对未来的信心;越来越棒的厨艺,是她对家人的深情。”

  叶山村村书记称赞谷爱连:“虽然现在农村里婆媳吵架闹矛盾的不多见了,但一个媳妇十几年来始终能这样照顾婆婆,确实不容易。”老人自己听了这些话也很开心,直夸自己的媳妇好。 

  “她是我婆婆,这里是我的家,这是我应该做的。”谷爱连朴素的话触动人心。

  18年的苦与累没有消磨掉谷爱连的孝心,而是让她对婆婆有了更深的牵挂,这座大山因为有这段婆媳佳话而更加温暖。(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