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道德模范 > 乐清好人
【遇见“乐清好人”·第67期】徒手托接坠楼女童 凡人义举大爱无疆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1-30 18:46:00 编辑: 陈 晓松

  袁润生,男,1963年生,群众,籍贯山西岚县,乐清市军伟包装有限公司员工;

  丁纪彩,男,1969年生,群众,籍贯安徽涡阳,乐清市柳市镇拾荒者;

  宋苏,男,1986年生,群众,籍贯安徽蚌埠,乐清市军伟包装有限公司股东。

  2018年8月13日,三位“托接哥”不顾自身安危,在生死瞬间徒手救下从18米高空坠落的女童(承受了约240公斤的冲击力,相当于四个成人的体重)。女童仅脸部擦伤,而袁润生的手腕、手臂骨折,丁纪彩的手腕骨裂。面对如此危险的情况,三位“托接哥”毫不畏惧,都表示:“如果不救,一辈子都会后悔。”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相继以头条或首页发布的形式推送该新闻,网上“乐清托接哥”等相关信息近2000篇,点击量达上千万次,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获2018年“温州好人”、“乐清好人”荣誉称号。

  惊心一刻 女童五楼坠落

  2018年8月13日15时许,乐清市柳市镇朝阳村锦阳路一栋民居五楼临街的窗户大开,一名两岁大的女童趴在窗台上哇哇大哭。女童的哭声引起周围群众的关注,但该民居一楼大门紧锁,根本无法上楼,众人纷纷报警、找房东、找家长,等待救援需要一定时间,但情况已是万分危急。

  女童的身体越来越往窗外倾斜,15时10分许,她突然从窗边坠下。从超市提供的监控视频里看到,在女童坠落的前几秒,多名“大叔”以同样的托接姿势不约而同地跑过来,女孩重重地“砸”在他们手上,一个缓冲后滚落在地,仅脸部受伤,并无大碍。

  生死瞬间 他们徒手托接

  接住女童的是袁润生、丁纪彩、宋苏等人。监控视频显示,被砸后的袁润生直接倒在了地上,丁纪彩在原地站了一会儿,揉了揉手,宋苏急忙抱起女孩确认是否受伤。

  丁纪彩回忆说,“我听到外面吵闹声,出门一看,那孩子快要掉下来了,没有多想就跑过去。”接到孩子后,他本以为没受伤,两分钟后才感觉疼痛,约过了五分钟,已痛得受不了。经过检查,丁纪彩手腕骨裂,而袁润生伤势较重,手腕、手臂骨折。

  据悉,事发民居一楼为跃层结构,其五楼相当于一般楼房的六楼,女童坠落处距离地面约18米。女童重12公斤左右,根据能量动量理论分析,经过18米左右的落差,众人托接时,所承受的平均冲击力约是女童体重的20倍,即相当于承受了约240公斤力。

  然而,面对如此危险的处境,“托接哥”们仍义无反顾地选择第一时间出手,体现了平凡中的伟大。

  小城大爱 众人送去温暖

  社会各界获知“托接哥”救坠楼女童事件后,纷纷向“托接哥”们送去温暖。

  市委书记林亦俊就“托接哥”事迹作了专门批示:学习倡导这种良好的道德风尚。

  市文明办得知“托接哥”事迹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讨论,根据社会影响度等评选“乐清好人”的相关标准,特事特办,向“托接哥”袁润生、丁纪彩、宋苏三人颁发“乐清好人”荣誉证书。并于9月29日下午,举行了一场以“凡人义举”为主题的讨论会,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在收到荣誉证书时,丁纪彩表示要把钱存起来,今后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

  乐清市公安分局社区民警了解到“托接哥”事迹后,立即展开调查,授予袁润生、丁纪彩 “见义勇为”个人三等功。

  柳市镇党委第一时间通过乐清日报展开宣传;柳市镇朝阳村、北城社区、北城社区慈善分会、乐清安徽商会、蒲岐镇“阿醉佬”水产等纷纷走访送慰问。更有柳市市民李建瓯带着女儿去看望袁润生,让女儿感受“爱的教育”。“

  “他们的勇气与大爱值得我们敬佩。我们正在发动多方力量帮助他们,并将大力开展宣传,把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柳市镇党委委员陈霞说。

  “托接哥”的事迹不仅感动了乐清,也感动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全国共有50多家主流媒体相继以头条或首页发布的形式推送该新闻,网上“乐清托接哥”等相关信息近2000篇,点击量达上千万次,极大限度地报道了三位“托举”英雄的感人壮举。

  大批网友纷纷点赞:“小城大爱,大写的赞!”“帮助别人也需要勇气。” “对于救人受伤的好心人必须要伸出援手,不能让人家陷入困境。”

  “托接哥”们用自己的善举感动了一座城,一城人。(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