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以清源清风“正”清明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3-30 16:49:00 编辑: 南婵婵
  清明节包含着丰富的习俗和特定的慎终追远、行孝尽哀的文化纪念意义,对我国影响深远。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变迁,清明节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新问题近日记者对进行了相关采访。(3月30日新华网)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诸多关于“清明”的诗歌射着中华民族关于“清明”的文化心理、文化态度和文化民俗。作为一个有着两千历史、厚重传统文化加身的、在现实社会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节日,清明以说蕴涵了深厚的“文化密码”。

  但文化的清明日渐式微,甚至有些异化,也是不争的事实。清明还归清明”的本义需从来处寻根,以文载道,用优秀传统文化来明,清源正本,延续良

  源以正本。中国的传统节日,其深层的文化内涵都与它们特定的仪式感密切相关。清是附着深厚的仪式感其一是对于生命的尊崇仪式。饮水思源,感念先人,追古怀远,知死乐生,是这重仪式的内核。二是于人与自然谐的相处仪式。尊重自然,亲近自然,感受天人合一,追寻自然法则的真谛是一仪式的内核。如此继承并发扬清明节中“感怀知恩,慎终追远”的文化情怀与精神内涵,关注、保护和宣扬那些强调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文化生态,以清明的名义,重温传统文化的仪式感:缅怀、静思、尽孝、向善、远足踏青,感物惜春……把握住节日背后深厚的人文底蕴、不变的人心情感、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在继承与创新中涵养属于新时代的节日文化,让清明源清本正。

  清风以宋代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中解清明”: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显然,烟熏火燎、纸灰乱飞、垃圾遍地、物资浪费不是我们想要的“清洁而明净”的清明。当喧闹无休、炫耀攀比的奢靡展示异化清明,更需要每个人思考追寻我们精神的原就更起一风还明”。对先人的文明祭奠追怀,对与死的冷思索,对人与自然相处法适,应该是清明本的表祭奠先人,并非只有烧纸和实物传统的这一种形式,携一束鲜花、植一棵绿树、放一首音乐、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扫等祭祖的形式显然更文明、更健康、更符合时代要求,并且也能很好的表达对先人的感念与尊重,寄托哀思。以文明与文化的形让清明走出传统悲情, 清明才能更“清明”。

  清发以壮本。春秋时《国语》中记载:一年中共有“八风”,其中“清明风”属巽,即“阳气上升,万物齐巽”。可见物成长生机勃发亦是清明的重重要寓意。么,培,涵养精气也是清明节的主题。清明时节,恰天气回暖,百花竞物萌新,如此应顺应天时,亲近自然,故纳新,享受自然的惠予。既可以游踏寻春;又可以进行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比诗会、歌会,踢足球、放风筝、荡秋千,让清明一传统文化节日在机中勃发,在文化的浸润与滋养下更行更远。(刘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