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微心愿”认领“智慧含量”高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4-20 08:49:00 编辑: 南婵婵
  “希望小区设个阅报栏”“希望给殷富街的打工楼安装天然气管道”……最近,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开展党员“大走访”活动,收集了许多群众急需解决的“微心愿”,并用“秣陵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公开发布,让街道党员自愿认领,开展帮扶、解难、送温暖等服务,被称为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的“O2O”模式。(《农民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符合最基本的群众路线。应当说,秣陵街道开展党员“大走访”活动,收集解决群众急需解决“微心愿”的举措,正是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很好体现。而这一做法也有着很高的“智慧含量”。

  心愿虽微,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影响却很大。衣食住行、菜米油盐,老百姓少了哪一点、哪一滴,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满足好这些“微心愿”,会让老百姓感到更贴心、更温暖,更能感受到党员和党组织的存在。从构建基层和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来说,收集并帮互助老百姓实现“微心愿”,意义不容小觑。正是这样的举措,让老百姓对自己的生产生活感到更加放心、更加便利,基层的安全、基层的健康、基层的和谐、基层的文明都在这其中得到有效“保养”。

  帮助实现“微心愿”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用武之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服务群众上,共产党员就该及时亮出身份、打出红旗、冲在前头,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关系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现、关系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收集并帮助其实现“微心愿”的举措,恰恰为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舞台。如此,既提升了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本领,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对于巩固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阵地”,都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据悉,江宁区的“秣陵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每月下旬发布当月的“微心愿”征集情况,街道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既可以通过线下上门认领,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线上留言认领,由此形成了一套“微心愿”完整的“O2O”认领、服务体系,为群众实现心愿。今年3月秣陵街道发布的首批20个“微心愿”,目前已经全部被认领并实现。由此可见,小小“微心愿”正搭起党群、政群之间的连心桥,凝聚着方便群众、促进发展,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的满满正能量。

  利于方便群众也好,益于提升党员服务本领也罢,其都是助推群众实现“微心愿”的积极进步作用所在。这看似很不起眼,但却有利于实现多方共赢。也因此,其对各地的启发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期待,各地能受此启发,在服务群众中不断实现基层治理创新。(徐桂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