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多些对爱心善举的“集体讨论”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5-04 15:57:00 编辑: 南婵婵
  日前,《长沙晚报》头版刊发了一则感人的报道:4月30日傍晚,一位父亲在橘子洲景区营救落水女儿时遇险,危急之际,游客们脱衣结绳救援被困父女。一时间,这一温暖的爱心善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长沙晚报社联合长沙市文明办,邀请新闻事件中的部分救援参与者、长沙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市民代表一道,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5月4日《长沙晚报》)

  围绕一件突发的好事,让城市各层面的人来解读、来透析,这绝对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集体讨论”。其一,通过“集体讨论”,大家感受到了做好事者身上的正能量,见贤思齐,学习先进;其二,通过“集体讨论”,放大了好人好事效应,有助于在更广范围内传递爱心;其三,通过“集体讨论”,有助于进一步打造道德高地,涵育城市精神。总而言之,通过“集体讨论”,实现了对好人好事的褒奖,达到了将好人好事所具有的精神内涵植入人心的目的。

  诚然,人们常说,坏事传千里,好事不出门。在过去,好人好事在社会上的传播的确不如一些负面消息、花边新闻传播的快、传播的广。一是因为负面消息、花边新闻很容易迎合人们的好奇心,再就是因为好人好事在一些人看来已经“司空见惯”。无论怎么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要传播一件好事、介绍一个好人,往往要费不少周折。

  然而,在人们的心目中,好人好事的作用远比负面消息、花边新闻等要大得多。其实,人们心里都清楚,负面消息、花边新闻当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当反面教材还可以,除此之外几乎别无他用。而好人好事则不同,有好人做标杆、好事做标尺,人们赶有目标、学有奔头。这就是好人好事的作用,同样也是正能量发挥作用的具体表现。

  由此看来,人们是乐于接受好人好事,乐于接受正能量的。因此,“集体讨论”这种形式,正满足了人们渴望接触好人好事、渴望接触正能量的现实需求。也因此,一旦有关好人好事的“集体讨论”展开,人们也乐意参与讨论之中。

  往深处看,这种“集体讨论”无疑在加速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普及和推广。因为,好人好事的背后,其实正是与核心价值观中一些内容一脉相承的精神品质、道德实质。既然是这样的话,对爱心善举的“集体讨论”活动,还是多多益善为好。(徐桂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