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人生路上要让自己的心理变得强大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6-12 14:31:00 编辑: 南婵婵

  67日上午,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大城子镇五金高层一名21岁男子轻生跳楼。该男子是某高中复读生,120医护人员到场确认已经死亡。据了解,该男生21岁,是某高中复读生,家长称是考前压力太大所致。(201768日《中国青年网》)

  生命诚可贵,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管发生什么样是事,不能做傻事,要让自己的心理变得足够的强大。

  联想到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结合上面事件,我想说的是,这三本大书中,不管“有字之书”、 “无字之书”读得多少,“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之书一定要读,而且要读好,“心灵之书”显得更加重要。

  这位考生,已十年寒窗,读过的书应该不计其数,对过去来说已是满腹经纶的秀才了;已走过21年的人生道路,人生之路虽然短暂,但也应该经历大大小小的事,走过很多的地方,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体会人生之艰难,读过的“无字之书”也应该很多。按道理说,这位考生不应该因过重的高考的压力而轻生,说明他还没有从“有字之书”、“无字之书”中整明白:人为什么活着? 人怎样才能活得有意义?说明他的“心灵之书”读得不够,或者还没有读好。

  读“心灵之书”来修练人的品德、修养,不断地完善、修正的自己的人格及世界观、人生观;读“心灵之书”最关键是要不断地修复、矫正自己的心理,让自己的心理健康,让自己心理变得更加强大。要具备应对磨难的心理准备,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要具备面对曲折、失败的忍受力和毅力。失败乃兵家常事,要不断地从失败中起来,不要一摔倒,就爬不起来,要坦然面对失败;要正确认识自我,当人一降临到这个世上,人不只是个体,还是属于家庭、社会的,是一个社会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位考生的一走了之,摆脱了自己所谓的痛苦,实际上给父母带来了更大的痛苦,伤害到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轻生行为是对家庭、对社会是极不负责的行为。

  如果这位考生心理足够的强大,就不会因高考产生这么大压力,直到用死来释压。高考不是的唯一出路,现在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即使这次高考可能会考不好,再考一次,有何妨?就此不考,又有这怎么样?可见,人心理的健康、强大,非常重要,有时要胜过掌握的知识。如果一个人心灵不健康、心理不健康,读最多的“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又有何用呢?

  所以,每个人一定要先让自己的心理变得强大。(林良爽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