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高考结果还需我们理性对待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6-12 14:34:00 编辑: 南婵婵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40年来,因为高考,千百万出生于乡野的农家子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和境遇。高考,对于广大莘莘学子而言就是他们十年寒窗最终决战的一刻。多年来,在媒体的推动下,高考成为了举国上下齐心关注的事情,在个别家长眼里,高考的重要性甚至超越了与亲人诀别。

  为期两天的2017年高考落下了帷幕,从历年的情况来看,高考后总会有不少考生因为成绩不理想而走上极端。笔者认为,高考虽然能够改变命运,但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高考已然不是对人才选择的唯一的机会了,因此无论高考结果如何,考生和家长们都应该理性对待。

  每一个制度的存在都是具有双面性的,高考也不例外。有人说,高考这种死板的应试教育限制了那些不善于考试却有着很强创造能力的人,所以应该废除高考制度,实行不拘一格降人才。也有人说,在绝密的高考命题前机会是平等的,至少寒门学子通过苦读还有机会跳出农门改变自己的人生,因此高考不能取消。其实,现有的高考制度考核的只是过去十来年在某种领域里你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因此高考成绩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真实能力与水平,人生路漫漫,只要你够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我们之所以如此重视高考也只是因为这是大家人生当中一次相对比较“公平”的大考而已。过去,高考如大浪淘沙,把一些优秀的人才送进了高等学府深造,社会也把更多的机会给了那些所谓的天之骄子,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人物,他们很多仅仅出身工农阶级,来自于基层。在漫长的人生中,他们胜不骄败不馁,经过种种历练他们端正了自己的“三观”,最终取得了自己想要的成绩。多年来事实也证明,社会是个大学堂,其中三百六十行,只要你愿意努力,行行都能出状元。

  我们的教育在不断变革,我们的人才选拔机制也在不断改进。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高考固然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但这并不是唯一的途径,所以,当高考过后,我们真正应该做的不是去讨论高考的成绩,而是让心态恢复平常,让生活恢复平静,时刻保持着理性去应对人生中更复杂的挑战。(项玲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