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切莫等到节日才感恩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6-16 09:30:00 编辑: 南婵婵

  父亲节即将来临,为了感恩,许多子女计划着买礼物、带父母去旅游、宴请父母吃大餐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特别是近几年随着微信的普及,一到节假日朋友圈就出现各种秀,尤其是在母亲节或父亲节,孝行则溢满朋友圈。曾有段子描述:哪里的孩子最孝顺?朋友圈!其实感恩父母不是做给谁看,也不需要等到某个时间再去表达,更不需要太过形式化,而是应该让感恩之行融入我们的生活。

  感恩父母是为人之本,是发自内心的情感。或许有些人会有“生了我就要养我”的思想,对于父母的养育之恩不仅不感恩,还一味地从父母那索取,认为他们的给予都是理所当然的,而到了某个节假日的时候,为了获取他人的赞誉,转载一段感恩双亲的文字发表在微信朋友圈。实际上,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又倾注了所有的爱抚养我们成长,感恩父母是责任也是义务,我们理当让那种源自内心的感恩之情常态化。

  感恩父母可以时时刻刻都在行动。从呱呱坠地开始,父母就伴随着我们成长,好不容易将我们培养成才了,我们却要因为学业或者事业又或者爱情离开他们。有人认为,离开了父母就失去了感恩行孝的机会,其实只要有心,感恩行孝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永远是父母的牵挂,作为子女,平时可以多多联系父母,让父母知道你的近况,因为对于父母来说,子女一切安好才是他们的福音。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就是让父母少操心,减少他们的压力,所以,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表达我们的爱!

  感恩父母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很多人认为“感恩”是需要通过物质来表达的,当自己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以取物质条件来孝敬父母是,所有的表达都是徒劳的。其实完全不对,表达感恩之情并不需要依赖任何东西,尤其是对自己的父母,想起多年前那首《常回家看看》:“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对父母而言,常回家看看,帮他们做点小家务足以让父母感受到你对他们那份孝心。设立母亲节或是父亲节,并不是要求你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送礼表达你的感恩之情,而是让你知道父母亲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节来临之际,当我们努力思考着该买什么样的礼物时,不妨反省一下我们平时是否将感恩融入了日常生活中?毕竟感恩之行并不是父亲节或母亲节的专属品!(项玲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