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法制健全才能法治文明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6-30 08:39:00 编辑: 南婵婵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27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提出办案机关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新华社6月27日电)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纵观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尽管文明化的进程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从近几年平反的冤假错案来看,我国的法制建设还有待于完善。因此,笔者认为,在此情况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当时。

  《规定》的发布健全了法规法制,明确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2014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中国开启法治建设的新时代。建设法治社会必定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为载体,细数过去60年来所造成的冤假错案,每个案件的办案人都是钻法律空子给案件下定论。因此,“明确提出办案机关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办理刑事案件的程序,提高了办案的严谨性,真正把依法治国落实到位。

  《规定》的发布是法治文明的表现,更是社会文明度升的体现。纵观中国法治近代史,虽然法治建设早已迈开了步伐,但却仍然造就了不少的冤假错案。以轰动一时的聂树斌案为例,造成这一冤假错案的原因是由于当年的办案人员在排除非法证据时没有严格按照章程办事,为了立功采取各种手段对受害人聂树斌施加压力后草草定论。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强调法治社会要以人为本,但是聂树斌案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枪决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这是法治社会一大野蛮的行为。法治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也是社会政治文明的产物,《规定》的出台要求办案人员要严格按照章程办事,换个角度来说,这是社会文明度的提升。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依法治国的重要性,笔者相信,只有不断健全法制法规,才能让法治文明走上一个新的台阶!(项玲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