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旅行最大的意义 珍惜眼前方寸的美好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0-11 16:47:00 编辑: 陈 晓松

  10月1日,海拔1000米多米的乐清之巅——雁荡山脊线上,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芙蓉长跑协会、荆马跑团、乐清市芙扬爱心公益协会、温州虹桥马拉松俱乐部组织的“环保捡宝”宣传活动火热进行。上百人吹响了环保集结号,他们顶着烈日默默无闻清理着那些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整整一天时间,他们辗转谢公岭、灵峰景区、百岗尖、雁湖岗、凌云尖,共计清理垃圾近80袋!(10月2日《微信公众号:乐清百事通》)

  当我们都在尽情享受国庆长假的时候,他们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祖国以及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用自己的努力为游客们创造了一条条干净、靓丽的风景线,那一天,他们便是旅客眼中的“美景”。

  近年来,热门景点垃圾泛滥的报道屡见不鲜。如誉为“天空之镜”的青海茶卡盐湖频遭垃圾的困扰。旅行旺季时,茶卡盐湖边的栈道上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游客的脚下则散落着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现场广播放着“请将垃圾扔入垃圾桶内”宣传语的同时,景区工作人员不断捡拾着垃圾。据工作人员介绍,旅游高峰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其中大部分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也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了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

  看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反思,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每个人都向往远方的诗和美好,可在旅行时,如果眼前的景色被垃圾玷污,它还是你心中的美好吗?如果因为你的到来,导致这个景点不再是他人心中的样子,你不是毁了他人的旅行吗?如果别人也如此,你的假期不也被毁了吗?

  留一方净土给别人,美的也是自己的心情。如果人人文明旅行,岂不是人人都能有一方净土,都能最大程度地享受旅行的美好?珍惜眼前方寸的美好,才应该是旅行最大的意义,才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次旅行该做的事情。

  秋日暖阳,铅华洗净,跋涉在祖国美丽的山河之中,我们都应该明白,旅行,不仅仅意味着体验和探索,更多的是责任和保护。(金玉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