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人行可为之善 世界因此美好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0-22 19:48:00 编辑: 陈 晓松

  乐清日报首发《妹妹落水了,哥哥在旁手足无措 目睹这幕的小学生喊来了大人》报道后,救人英雄小学生林品旭和爸爸林先生,以及施展心肺复苏术的王永军三人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相继推送发布。(10月16日、18日、19日《乐清日报》)

  因为强大的新闻性,更因蕴含时代渴求的高尚道德,“三人接力勇救落水女孩”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国人。联想近期发生在乐清的柳市镇朝阳村“托接哥”、北白象已故调解员叶天夫、乐清K105公交车司机和乘客送临产孕妇到医院,和金鼎大酒店29岁厨师勇救落水老婆婆等事迹,乐清的好人现象,正从“盆景”向“森林”迈进,也表明这么一个道理:人皆行可为之善,世界因此美好。

  首先说到“可为”,当指这些好事善举,是当事人愿意作为、有能力作为的。人心要向善向上,世界要光明美好,在于我们每个人首先去掉自己心中的自私、自顾、自利,充分兼顾他人、群体、社区的利益,多行可为之善,多事举手之劳,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普通人,我们敬仰舍己为人式的英雄壮举,更需践行日常的小善事。

  由此切入“人皆行可为之善,世界因此美好”的第二方面,好人好事自带能量,能实现心与心的响应。要实现这种正能量覆盖最大化,媒体作用不容忽视,有了媒体的第一时间传播,发生在各个村落、街区的善举,得到社会层面诸多的回应和赞赏,成为现实的向善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将社会比作大课堂,这些善举迅速感动许多受众,唤醒他们内心的行善冲动,带动千千万万人的热情参与,从“盆景”到“森林”就成功何等恢宏的社会净化运动!

  人皆行可为之善,世界因此美好,更在于社会大力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浓厚氛围,让做好事者感觉“值得”“有光彩”。乐清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好人挖掘、选树工作,近年涌现出1000余例好人事迹,发现、宣传、学习、争做道德模范蔚然成风。我们建立了道德榜样的社会回报机制,乐清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获得者在就医、入学、积分入户、就业创业、文体活动、景区游览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优待、关怀帮扶。好人也是平凡人,也有着基本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作为好人,他们做好事时并没有考虑回报;作为社会,却必须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环境。

  指南针在地球磁场里才能指明方向,好人善举在推崇善行美德的社会里才能发挥榜样作用。一个个道德典型在闪现人性光辉时,感召一群人的道德认同和行为转变,引发一个地方道德力量的内生发展,也凸显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

(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