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深化集中办丧工作渐入佳境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1-13 19:38:00 编辑: 陈 晓松

  乐清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即守灵中心三期工程历经近7个月的建设,于11月5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计划于11月下旬正式投入使用,为2019年初扩大全市集中办丧范围做好充足准备。(11月9日乐清发布)

  去年以来,丧葬礼俗“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等规范与处罚措施纳入村规民约,丧事简办蔚然成风。如果说之前推行丧葬礼俗整治“三个五”尚处殡葬移风易俗的浅水区,那么进一步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可视为进入深水区。我们对此保有充足的信心和期待,主要源于这几方面:

  党委政府锐意改革的决心。市委市政府的重视,让基层干部干好这项工作更有底气和靠山。 由于高层始终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决心,力度不减、持续深化,极大地巩固和深化了丧葬礼俗整治成效,为进一步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奠定了最坚实的工作基础。

  办丧软硬条件的深化和改善。去年市殡仪馆守灵中心一期投用,守灵方式实现了转变,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在原定12个社区和12个村的基础上,新增加了28个村,到这次集中办丧范围再行大幅度扩大,这项工作一以贯之,循序渐进,效果凸显。市殡仪馆推行阳光业务流程、不断改进殡仪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各乡镇(街道)实行丧事审批手续集中办理,且域内道路交通、公交出行等改善颇快,进一步扩大丧事集中办理的条件基本成熟。

  市民接受心理已经基本成熟。殡葬改革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市民观念的变革。观念变革有时如春风化雨,一套太极拳打下来才会出点汗,有时又如急风骤雨,令人猛然警醒。去年集中办丧主要实施于市区乐成、城东、城南三个街道,然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其中到殡仪馆集中办丧也有近三分之一来自柳市、虹桥、北白象等规定区域外,每一例都是一次现场宣传,大多数市民已认识到集中办丧的好处。因此接下来的这一轮深化集中办丧工作虽然步子迈得较大,可能涵盖清江及以南的乐清经济发达地区,但预期会得到大多数市民的欢迎支持,集中办丧一定能实现预期的目标效果。

  同时也要看到,扩大集中办丧范围远非乐清丧葬礼俗改革的终点,我们还需要将可能遇到的问题细节想深想透,未雨绸缪,善作善成。乐清需坚持殡、葬、祭“三位一体”,推动节地生态安葬与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相结合,统筹推进殡葬改革。乐清殡葬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加力,有序实施,推动乐清殡葬改革再现新突破。(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