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公交车上“席地而坐” 乐清这一幕暖点满满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1-22 16:27:00 编辑: 陈 晓松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身在“直播间”的年代,提高对身边温暖事物的感知力,人们才能建立起对所处社会更客观的认知。

  当时车上有很多空位,驾驶员也多次邀请其入座,但两位工人宁愿挤坐在过道上,也不愿弄脏座椅。“小马哥”拍下了这“最美的背影”并发到朋友圈,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和转发。

  人们遇到一件很奇葩的事情时,喜欢说“槽点”满满,而乐清这则小新闻,却可以用“暖点”满满来形容:

  暖在工人的公德自觉。有座位不坐,只因不想弄脏公共座位,给后面的乘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把公共利益置于一己方便之上,正是以公序良俗为基础的社会公德所提倡的。

  公德无小事,小事看公德。可别小看了这两位工人这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觉悟,从高铁占座不让到公交上争执动手,从让孩子当街便溺到遛狗不拴绳,违反公德事件时不时上热搜。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速,社会文明的建设不能“掉链子”,可守护公德,没办法以利相逼,更不是作秀,只能靠人们建立起内心的道德秩序,自然流露,然后慢慢扩散,相互影响。

  暖在司机的专业服务。司机师傅先是不厌其烦地为两位工人解决车票问题,后又三番两次邀请工人师傅坐到座位上,还在驾车过程中放慢车速,对两人多有照顾。这样的服务态度,真正体现了一位公交车司机的专业素养,让人对其肃然起敬,值得褒奖。

  就像公交车司机一样,很多职业本身很枯燥辛苦,但并不能因此失去专业精神。如果没有司机的无差别服务,可能也就不会有工人的坚持。首先尊重自己的职业,才可能尊重他人,用专业的服务把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扩散出去,如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催生出10路公交车上这样的温暖场景。

  暖在路人的细心发现。当镜头对准什么样的风景,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就是什么样的。如果不是网友“小马哥”对眼前的温暖互动心有所感,及时捕捉,人们或许就无法看到它在公共空间的呈现。

  当一部分人的镜头对准公共场合的冲突、争吵等戏剧性场景时,也需要一部分人将镜头对准公交车上的那席地一坐。提高对身边温暖事物的感知力,网络世界才不会只有“一地鸡毛”,人们才能建立起对所处社会更客观的认知。

  乐清10路公交车上的一幕不是孤例。在地铁、在候车室、在图书馆,都曾发生过这样的“怕弄脏”。浙江的“最美”道德风尚,正在从盆景变成风景。感动之余,我们也建议公共交通不妨提供擦拭消毒用品,或者一次性垫纸,既完善了服务细节,也传递了关爱,让公德心得以体面干净地安放。(浙江新闻客户端评论员 张萍 摘自11月20日浙江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