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从腊八节逆袭看传统节日传承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张丽萍 发表时间: 2020-01-09 16:17:00 编辑: 谷艺诚

  既然我们过腊八节这个节日,尊重其本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就很有必要。

  上周迎来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腊八节,我市各乡镇街道、慈善机构以及一些社区、村、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等都组织开展了送腊八粥活动。(1月3日《乐清日报》)

  乐清原本并无过腊八节的习俗。虽然是中国传统节日,但腊八节主要流行于北方。北方这一天除了喝腊八粥,一些地区还有吃腊八面、腊八饭和泡腊八蒜、吃冰等习俗。乐清兴起吃腊八粥不过近年的事,所以老人们称之为“从外面传来的”。不过,腊八粥在乐清流行的速度却很快,几年间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规模、影响也一年甚于一年。在传统节日普遍式微的背景下,腊八节这一北方节日在乐清这个南方小城成功“逆袭”,的确不容易,让人既感意外又觉惊喜。

  目前,除了国家规定放假的四大传统节日,我国其他一些传统节日已到了被遗忘的边缘。好在近几年,一些基层机构、民间团体等在部分传统节日里组织开展活动成了惯例,像二月二炒芥菜饭、冬至做汤糍等,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出资出力,免费送给附近居民品尝分享,每次都搞得热热闹闹。这些有组织的公益活动,既拉近了基层机构与居民的距离,更对传统节日的传承起了重大作用。腊八粥,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走进乐清的。有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即使没有吃应节食品,大家也会记住这些节日。

  不过,传统节日的传承,不应止于形式,还应关注内涵,而后者尚待重视。比如,送腊八粥活动现场悬挂的标语大多数用的是“情暖腊八”“送爱心粥”之类的词句,赠粥的地点则被说成“施粥点”,这便远离腊八的节日内涵。施即施舍,历史上逢战争或灾年,官府或富户有搭粥棚赈济灾民的传统,这才叫施粥,而腊八节绝非赈灾献爱心的节日,施粥之说便显怪异。

  追根溯源,腊八节是我国古代庆祝丰收的节日,根据史料,从先秦起,我国就有腊日祭祀农神、驱疫迎祥的习俗,祭祀仪式上将五谷杂粮混合在一起煮成粥敬献神灵,然后众人食用,是腊八粥最早的起源。

  现在北方一些地方还有吃腊八粥不能过午、否则会影响来年收成的说法,流传着腊八“早吃粥,来年粮食早收”的俗语。与中国大多数的传统节日一样,腊八节也是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将腊八粥与救济灾民的粥混淆,或将其与佛教挂钩,都是对这一节日文化的误读。

  当然,一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会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但有些节日的内涵是不容易变化的,因为正是寄托着人类共同的情感和期待,这些节日才得以世代相传。腊八节也一样,虽然现在已不是农耕社会,但民以食为天,人类对大地丰收的祈盼永远不会过时。既然我们过这个节日,尊重其本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就很有必要。

  从传统节日的传承方面来说,无论如何,腊八节的逆袭是一件好事。至于如何让诸多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得以更好地弘扬,让华夏文明的悠久厚重不在简单的过节形式中迷失,还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