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两山”理念 因人倡导 因势利导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杨景瑶 发表时间: 2020-09-17 09:36:00 编辑: 谷艺诚

  “两山”理念的提出得益于对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年来,“两山”理念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之路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由此看来,各地在认识“两山”理念,且不断深化、不断实践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好经验、好做法,挖掘“两山”理念的成功典范、生动范例的同时,还要不断思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具体可行模式,是践行“两山”理念,并使其得以丰富的关键。

 

  “两山”理念践行贵在反省过往,加强科学引导。在国内早期的发展过程中,为了经济发展能够快速举起、人民生活水平能够快速提升,确实存在因缺乏可持续发展与整体性思维理念而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经历惨痛教训。这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两山”理念的学习贯彻,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范围和标准,以及相关要求,树牢“两山”理念,力促科学发展,将“两山”理念纳入各个城市规划进程中,加强社会宣传,让人们知道生态环境应该保护、怎么保护。

 

  “两山”理念践行重在保护生态,强调系统治理。绿水青山的保护,说直白点是对人们自己的保护,保护住生态环境才能保护住自己的美好家园,从盲目的围湖填海、毁林开荒、劈山填河等,到如今的水土流失治理、沙土化治理、农防林治理等,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生态环境反哺于民至关重要。同时,针对地方实际情况及经验,要多次反复调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科学、系统的治理意识,从而让生态文明建设备受重视、得以呵护。

 

  有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不如寿比南山”。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能够造福千千万万后代子孙,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守住健康底线、也是守住未来可持续发展线,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两山”理念已实实在在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