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让功勋人物善始善终 方得始终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杨景瑶 发表时间: 2020-10-16 10:32:00 编辑: 谷艺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

  

  这是庚子鼠年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情,在国家把荣耀给予这些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功勋人物时,诘难与诋毁也找上了门。无数键盘侠躲在电脑屏幕的背后开始窥探,捕风捉景、挑刺质疑,不怀好意的心思蠢蠢作祟,伺机而动。

  

  就在钟南山院士拿到“共和国勋章”的这天,他的女儿被骂上了热搜。起因源于一段钟南山院士合家团聚的视频,视频里面被发现钟南山女儿的丈夫竟然是一个外国人,并且在接受采访时她居然使用全英文进行对话。瞬间,崇洋媚外的帽子扣了下来。事实是,这段视频出自美国探索频道出品的纪录片,采访的人都是外国人,在这样的场景下,采访中讲英文是最基本的礼仪。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钟南山院士曾经因为1200元的挂号费被骂,他的儿子也因为在采访视频中被发现使用爱马仕皮带,而被网友无脑指责。正确看待功勋人物成就及其生活待遇,好像对于个别大众来说显得很困难,他们能接受一个演员的千万天价片酬费,却不能接受那些谋人类福祉的科学家们可以有钱,包括他们的孩子也不可以。

  

  不仅仅是钟南山院士,还有近日被多方眼红惹争议的张文宏医生获赠别墅和五千万的谣传被争相报道,李兰娟院士被污推荐儿子名下公司药物中饱私囊,科学家袁隆平因为摸了一下豪车就被某些人戳脊梁骨。当这些功勋人物被羞辱,便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信息污蔑的低成本化,是非甄别能力低下,社会教育的失衡,体现出了人与人之间价值观产生了严重偏差。难道他们不配拥有更好的生活吗?他们绝对是配得起的。而在这些不大不小的“诋毁”风波中,政府只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才保护措施,提高科技人才待遇,才能从源头上解决人才流失问题。

   

  俗语有称“善始者众,善终者寡”。有时候不是始者不忠,而是受迫于人言可畏呐,古来多少人,毁誉始终间。郁达夫曾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名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

  

  不要忘了,功勋人物的始终之心,不仅仅在于他们自己初心坚守,也在于社会大众作用于他们身上的影响力,切不可行无故伤人之举,寒人之心。要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让功勋人物善始善终,方得始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