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深度评论
读懂抗疫功勋背后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陈克礼 发表时间: 2020-10-16 10:34:00 编辑: 谷艺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为隆重表彰功勋模范人物,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以国之名,致敬抗疫功勋模范人物。国家表彰的,是悬壶济世、舍己为人的责任担当;人们致敬的,是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庄严而温暖的一幕,成为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也见证了伟大抗疫精神。精神的力量,感召人发奋图强,也激励人读懂抗疫功勋背后的核心价值观。

  

  爱国,就是“国有疫情时,医生即战士”。爱国从来植根于人们的血脉之中,是每一个中华儿女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这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逆行赶往武汉的坚毅与刚强,是张伯礼院士临危受命、闻令而动,更是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投入主战场。诚如张伯礼院士所说,“疫情来了,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必须冲上前去。”致敬抗疫功勋模范人物,理当倍加珍惜这一份家国情怀。

  

  敬业,就是与时间赛跑。敬业体现为“畏而不敢怠慢”,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值得我们共同遵守。“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是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说出的平实感言。在张定宇院长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带动下,金银潭医院广大医务人员更加勇敢地投入医疗救治中。同样不能忘记,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第一时间“逆行”武汉,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诚信,就是“科学只能实事求是”。2003年初,非典袭来之际,钟南山院士坚持“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为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决策依据。17年后,钟南山始终扛着医者的担当,敢医敢言,提出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带领团队参与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作出杰出贡献。我们向抗疫功勋模范人物致敬,就是要致敬“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秉持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擦亮诚信名片,呵护诚信价值共识。

  

  友善,就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说,“‘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初心”。医者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友善的真谛。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张伯礼、陈薇等院士“逆行”武汉,张定宇忍受病痛折磨,始终坚守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星夜驰援,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造福他人与社会。我们应该珍视,更应当践行医者的友善情怀,用心传递平等、尊重和互助。

  

  让我们记住抗疫功勋模范人员的所言所行,珍惜他们所诠释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