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未成年人
乐清市:消防安全教育 提高未成年人自防自救能力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4-06 14:05:00 编辑: 南婵婵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校园火灾防御能力,全面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近日,乐清市多所学校举行了疏散演练暨消防演习活动。

学生们在进行逃生演习。图片来源:虹桥镇二小 

  虹桥镇第二小学于日前开展消防演习活动,全校师生按预先确定好的逃生路线迅速撤离,整个过程仅用3分钟。据悉,这次演习还邀请了虹桥镇二中、文星中学的安保主任及六所幼儿园的院长前来观看点评。 

学生们在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图片来源:南塘镇小学 

  3月23日,南岳镇小学后塘校区开展了安全疏散消防演练。在警报声拉响后,教师们带领学生用正确姿势紧急撤离。随后,学校消防管理人员就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并就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互救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普及,大大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能力。 

幼儿们正在进行消防演习。图片来源:朝霞幼儿园 

  3月28日,南塘镇消防站联合朝霞幼儿园对全校师生进行火灾逃生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消防站工作人员在操场讲解火灾逃生演练注意事项及各种安全事故的预防与火灾事例,尤其强调在火灾发生时老师们应当保持沉着、冷静,安抚好孩子们的情绪,同时做好安全疏散工作。演练完逃生自救,消防人员又指导老师应对火灾,给教职工讲解了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 

消防站工作人员在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图片来源:盐盆街道 

  日前,盐盆街道消防管理站对樟南村的1+1幼儿园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消防管理站的人员向师生们讲解了火灾初期如何灭火、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也有部分老师积极参与、实际操作。消防演练结束后,消防管理站的人员再次强调了小朋友不要私自一个人呆在家里,也不要使用明火,尽量离煤气灶、打火机等易燃易爆远些。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消防演习。图片来源:柳市欢乐谷幼儿园 

  323日,柳市镇欢乐谷幼儿园举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通过紧急疏散演练,幼儿们懂得了一些消防常识,熟悉了疏散的路线、方法,逐步学会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通过这次演练,不但增强了教职工和幼儿具体的逃生技巧和自我救护意识,同时也是对幼儿园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安全工作确保有力的促进。 

消防员正在带领学生示范使用灭火器。图片来源:丹霞路小学 

  3月27日,丹霞路小学举行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仅仅用了3 分 16 秒,1800多名学生全部到达安全区。活动中,消防官兵演示了搜救人员的过程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解了常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并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作为我市唯一一所浙江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校,此次演练活动是该校本学期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篇,下一步该校还会开展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小手牵大手”消防知识知多少》倡议活动,法制、禁毒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把校园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推进平安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势在必行。乐清市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仅提高了学校教职员工安全意识,更是在广大未成年人幼小的心灵种下安全意识的种子。(乐清市文明办未成年人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