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未成年人
乐清市:暑期“春泥”+非遗文化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7-14 15:06:00 编辑: 南婵婵
  米塑又称粉塑,是温州地区独有的汉族民俗工艺,与北方的“面塑”并称食品塑作工艺的双绝。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采取揉、捏、掐、刻、扮等手法,用多种色彩精制成人物、龙凤、花鸟、走兽等工艺品。

  为了让未成年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弘扬乐清民间传统技艺、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理念,7月14日,乐清市乐成街道西城社区春泥计划暑期班邀请到了浙江省优秀人才、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乐清市郑松林米塑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郑小红老师为我们开展了“传承非遗”之公益米塑课程。 

  课堂上,老师首先将物料分发给每位学生,简要的介绍了米塑的特点,随后详细讲解和演示了此次课堂内容的制作工序,并指导孩子们发挥想象,自由创作属于自己的米塑作品。在老师手把手示范和纠正下,孩子们完成了一副属于自己的作品,课堂里欢声笑语一片。 

  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在他们的童年留下一刻关于传统文化的记忆,也是为了让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手工艺被广为流传,生生不息。(乐清市文明办) 

孩子们正在学习制作米塑。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的传统米塑。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