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未成年人
乐清首个村级国学班亮相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11-24 13:08:00 编辑: 南婵婵

  孩子学写“人”字

  “一拜自强不息,二拜厚德载物,三拜精忠报国……”近日,在淡溪镇茅垟村文化礼堂,“梦之星”国学班开学典礼举行。国学班的30多名孩子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下,行传统拜师礼、朱砂启智等仪式。

  孩子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行开笔礼,学写“人”字,诵读经典。这场充满传统韵味的开学典礼,让孩子们感受到古人尊师重道的精神,也让在场家长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

  该开学典礼也标志着淡溪镇首个村级国学班正式开班。在接下来的每个星期天上午,该村4-6岁的儿童、新居民子女等都可在国学班免费学习《弟子规》《孝敬》以及书法等传统文化课程。

  “人和”催生国学班

  11月19日,茅垟村“梦之星”国学班首堂课正式开课。

  这天早上,记者走进该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只见几名村干部正忙着将其中一个空房间布置成教室。他们有的在往墙上钉《二十四孝》图片,有的在摆桌子、理课本。11月的天气已经有不少寒意,但他们干得热火朝天。得知记者来采访国学班的事情,他们都笑吟吟地说:“这个国学班好,小孩大人都喜欢!”

  创办国学班,是该村村委会主任彭成晓去年就开始谋划的一件事。本次村委会换届,他再次当选村委会主任。“大家对我这么信任,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他说,在这些年的村务工作中,他看到村干部和村民之间高度团结,推动了村庄的改造和变化。

  2014年,茅垟村对全村168个露天坑、243处违章建筑进行了强有力的拆除,解决了之前困扰该村3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拆除后的土地上,村里进行了道路拓宽、建设公园,村庄环境面貌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变化这么大,我觉得都是‘人和’的力量。”他说,村里的变化让他感触颇深,也坚定了传播传统文化的想法。

  “我想给村里的小孩子开设一个国学班,从小给他们灌输礼仪礼节知识,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国学班的开设响应了十九大精神,让孩子们学习优良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提高全村综合素质。

  他的想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村民们二话不说帮忙整理教室,乐清一家素食馆免费赠送了传统文化书籍,淡溪三小为国学班提供了四十多张课桌。还有的能人志士听说消息后,特地打电话问他账号,被他一一婉拒:“还刚开办,现在资金都是我自己在出,等稳定了再接受捐款。”

  记者了解到,该村对村里考上重点高中、一本线的学生都有数千元不等的奖励机制,每年还会发放贫困学生慰问补助金等。此外,村里去年成立的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两餐、休闲场所,定期还会开展各种志愿活动,营造浓厚的爱老敬老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下,全村人邻里互助、和睦友爱,形成了良好的乡风。

  国学班里气氛活跃

  传统文化遍淡溪

  淡溪镇作为南宋状元王十朋的故里,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近些年,淡溪镇举办了王十朋诞辰700周年活动,修缮王十朋纪念馆、梅溪草堂,举办中秋诗会、汉服秀等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大家学习先贤精神。

  11月初,潭头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传统文化讲座,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胡笑微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给潭头及周边村的群众带来一堂家庭和谐教育课。

  该镇党委委员陈霜介绍,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淡溪人民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全镇掀起学习传统文化热潮。今年,淡溪镇将打造王十朋家风家训馆、开展翁卷850周年活动等。

  辖区学校也积极尝试对未成年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如博艺幼儿园开展唐诗诵读、淡溪三小围绕“白龙山”主题开展讲故事活动等,让孩子们学习“温良恭俭让”等传统美德。

  国学班的开设目前还处在摸索阶段,希望通过开设村级国学班,走出一条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的新路子,带动全镇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从而在全镇树立优良的社会风尚。(淡溪镇宣传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