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未成年人
2018年乐清市暑期“春泥计划”暨青少年平安自护训练营开始啦!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6-26 19:31:00 编辑: 陈 晓松
  
  一、活动主题   

  平安护航 快乐成长

  二、活动目的

  为减少和防止青少年在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 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青少年应急避险能力,使全市广大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期。乐清市文明办、市平安办、团市委、市关工委 、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公安消防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禁毒办等单位主办,乐清市青少年宫、乐清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城南一小石马校区承办,举行2018年乐清市暑期“春泥计划”暨青少年平安自护训练营活动。

  三、启动时间

  2018629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  在城南一小石马校区举行2018年乐清市暑期“春泥计划”暨青少年平安自护训练营启动仪式

  第二阶段  开展青少年暑期平安自护专场训练

  20187-8月每周120-30人,开展消防、交通、模拟法庭、防溺水、禁毒等专题讲座及体验。安排自护自救项目的练习,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

  地点:在青少年宫

  参与单位:各相关合作单位。

  第三阶段  开展青少年暑期平安自护营走进“春泥班” 活动

  7月中旬-8月初,安排辅导员到“春妮计划教学点”开展自护自救项目的活动,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

  地点:各暑期春泥班进驻点。

  参与单位:各相关合作单位。

  五、具体活动内容

  1)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器材展示

  负责单位:市公安消防局

  协助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开展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观看消防安全疏散微电影、观摩消防设备及使用原理、体验灭火器使用及原理介绍四大方面进行。

  主要目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课。为了使未成年人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消防安全法律常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开展消防设备设施,增进消防器材科技知识。对大家常见的道路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常识和相应的消防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讲解。消防事故猛于虎的可怕性及严重后果,真正从意识上认识到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重要性。

  2)交通安全进校园 文明出行在身边

  负责单位: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协助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开展青少年交通安全讲座,学习交警指挥手势操的练习及讲解,模拟十字路口、车道,交警员指挥的演练,观看文明交通及警示展板。

  主要目的: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课。为了使未成年人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开展交通手势操表演,现场气氛活跃。对大家常见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交通安全常识、学生上放学期间经常出现的各种道路违法行为和相应的交通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讲解。交通事故猛于虎的可怕性及严重后果,真正从意识上认识到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的重要性。将继续开展交通安全活动,切实有效提高广大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3)防溺水急救演练

  负责单位:市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红十字会)

  协助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观看防溺水微视频,开展防溺水的背景知识介绍,讲解心肺复苏术及胸外按压术的意义和技术指导,并让学生亲身体验学习急救方法。

  目的: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了解防溺水的有关知识,认识溺水的危害,进一步提高学生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避险逃生、自护自救、抢救溺水人员的能力。能够感受生命的可贵、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4)宪法进学校

  负责单位:市司法局

  协助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开展“学习十九大、弘扬宪法精神”宣讲活动,模拟青少年法庭。增强师生的宪法、爱国、民主的法制意识。活动中,让学生明白不仅要利用法律保护自己,还要借助法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小先锋。同学们要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新时代的学法、守法、懂法、守纪的合格好学生,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

  5)青少年戒除网络游戏讲座

  负责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启发在座听众深入思考面对游戏应采取的态度,并以心理专业知识揭示造成孩子网瘾的根源,剖析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情感心理和行为习惯上的变化,还介绍了防止杜绝网瘾的方法,让在座家长认识到了网游的危害。

  6)青少年禁毒知识教育讲座

  负责单位:市禁毒办

  活动形式:采用了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形式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知识、毒品的危害,如何识别毒品、拒绝毒品等方面知识。同时,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法律意识、远离毒品和不良环境,养成遵纪守法习惯,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

  7)手工制作(拼搭模型)

  负责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通过拼搭模型,增进学生的动手能力。

  活动形式:拼搭模型。器材人手一份、场地:教室一个。人数20人一组。

  8)冰激凌制作

  负责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讲座冰激凌制作的方法,体验制作过程,激发兴趣。

  原料准备、场地:教室一个。人数20人一组。

  9)青少年暑期平安自护图片展览

  负责单位:市青少年宫

  活动形式:观看图展览、寻找问题答案,兑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