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 浙江省乐清市春泥计划“缤纷夏日”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7-04 21:04:00 编辑: 陈 晓松
  “春泥计划”在浙江省乐清实施已有9年,近年来,乐清市“春泥计划”正呈现出覆盖面更广、服务模式更贴心等特点,对于优化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乐清全市共开设暑期“春泥班”“春泥夏令营”“春泥讲堂”等150多个,预计服务未成年人9万多人次,参与活动的暑假大学生志愿者400名,分别来自浙师大、杭师大、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金华教育学院等高校的30支团队。
乐清市文明办副主任为“春泥”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6月30日,乐清市柳市镇首届少儿文化艺术节暨柳市镇2018年春泥计划“缤纷夏日”主题活动在柳市文化中心广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乐清市文明办副主任为柳市镇春泥计划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柳市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幼儿培训机构)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开场鼓表演《缤纷夏日》节奏激昂,铿锵有力;女声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充满激情,令人回味。“一叩首:华夏文明,德牟天地……二叩首,先圣师道,功过古今……三叩首,格物致知,修齐治和……”10名学子身着红色汉服行中华传统拜师礼,更是掀起了现场高潮。之后,各幼儿园园长或负责人还为学子们点朱砂,寓意为启学子智慧之眼。
柳市镇暑期“春泥计划”启动仪式上表演传统拜师礼。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据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少儿文化艺术节将结合春泥计划,用知识与乐趣武装课堂,以兴趣培养、课业辅导的教学方式,以品德教育、艺术熏陶、语言文化、科技环保、社会实践等课程,让少年儿童们拥有快乐、充实、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翁垟街道暑期“春泥计划”正式启动。乐清市文明办
  6月29日,在乐清市翁垟街道文化中心,30多名幼儿围着一名老师专心致志学习乐高技巧,并跟随老师的授课节奏,转动手里的乐高玩具。这是翁垟街道今夏“春泥计划”的一个缩影,也是今年暑假乐清首个开班的“春泥班”。与往年“春泥计划”不同,为实现“春泥计划”与学校的无缝对接,今年,翁垟街道提前对接辖区各校放假时间,并在6月29日便开班。与此同时,该街道还推出了点单式服务,鼓励家长通过公益讲堂“塔山学堂”平台,告知其希望开设的课程,街道再根据大家意见,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定制服务”。
南岳镇举行暑期“春泥计划”启动仪式。乐清市文明办
  7月1日,乐清市南岳镇春泥计划“缤纷夏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后塘村文化礼堂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后塘村驻村干部施良利就春泥计划“缤纷夏日”主题活动作了动员讲话。随后,浙江师范大学“乐水清风”实践队为大家带来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科学实验展《天震地骇》等精彩的演出。南岳镇自实施“春泥计划”以来,充分利用文化礼堂、乡村少年宫阵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为辖区的未成年人搭建起文明、幸福、健康的成长平台。

仙溪镇第一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春泥计划”开班仪式。乐清市文明办

  6月30日,乐清市仙溪镇第一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暑假“春泥计划”之“小蝌蚪成长记”公益课堂正式开班。此次“春泥计划”共有30多位学员,主要为留守儿童。教师主要由温州大学大学生和仙溪一小老师组成,课程牵涉到美术、音乐、计算机、科学等。

  “春泥计划”之“小蝌蚪成长记”是仙溪镇和温州大学一直坚持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是一种教育性、艺术性融为一体的文化活动,通过音乐等各种形式在孩子的心田里种下一颗颗快乐的种子,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些课堂展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北白象镇第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春泥计划”开营仪式。乐清市文明办

  7月2日,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举办暑期“春泥计划”开营仪式,拉开了本期“春泥计划”活动的序幕。开营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分社团由指导师带到指定场地进行第一次课。本期活动开设了足球、篮球、拉丁舞、主持人、轮滑、小提琴等十几个课程,近200位孩子。在这么多孩子中很多是新居民孩子,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留守儿童。“春泥计划”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对于保障农村未成人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它成为孩子们的校外学习“课堂”,在这个“课堂”里,不仅受到教育,还能获得快乐,增长知识,增进友谊!

柳市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春泥计划”夏令营。乐清市文明办

  7月3日,乐清市柳市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与正泰电工联合举办2018年“春泥计划”夏令营开营仪式。春泥计划旨在为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提供一个健康快乐、家长放心的学习娱乐环境。柳市五小“春泥计划”暑假班从7月2日开始,将持续到7月13日。为期十多天的暑期班依托社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点,形成兴趣爱好培养、文体娱乐、学业辅导等相结合的活动模式,开设了创意美术、细纹刻纸、机器人课程、魔方课程等15门科目。

雁荡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期“春泥计划”正式开班。乐清市文明办

  6月30日,乐清市雁荡镇第五小学乡村少年宫2018年“春泥计划”暑期活动正式开班。今年,该校“春泥计划”开设四个班,一共招收了50名学员,学员主要为留守儿童。本次春泥计划自6月30日起至7月14日结束,辅导老师团队主要由雁荡五小老师和社会优秀青年志愿者组成,课程牵涉到美术、体育、科学、舞蹈等。根据学员的不同年龄和兴趣爱好分班活动,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暑期。简短的开班仪式后,上课老师带领学员到各自教室上课。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得异常认真,收获颇多。

乐成街道东城社区草帽DIY春泥课堂开班。乐清市文明办

  7月3日,乐清市乐成街道东城社区的春泥课堂请来了杨老师给小朋友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创意草帽手工课。杨老师先给小朋友教学草帽DIY相关要领。小朋友立马发挥想象,在帽子上自由的绘画,有的画起来太阳,有的画起了花朵,更多的是自由的涂鸦,现场玩的不亦乐乎。(浙江省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