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未成年人
爱在孩子成长的每一刻 乐清市构建覆盖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网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12-18 15:46:00 编辑: 陈 晓松

  近年来,市文明办、市妇联立足职能特色,坚持以家庭、社会和儿童成长需求为着力点,整合部门资源,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项目化方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开展智慧父母课程、亲子绘本阅读、心理健康疏导、儿童自我防护等未成年人公益项目,特别注重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了一张覆盖全市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保护网。

  用心呵护用爱浇灌

寒假里,小学生参加注意力训练团体辅导活动

  在乐清市第三中学设立的乐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不仅为市三中学子带来了更准确更便捷的心理辅导,更是构建全市心理健康咨询网络中不可缺失的一环,每个周末都免费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据了解,它在今年为全市300多同学和家长及老师提供帮助,今后将继续在周末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电话热线咨询以及制定讲座清单供学校或社区选择,在假期开展各类团体辅导等。

  护蕾行动不断前行

  乐清市儿童保护志愿者协会成立于今年2月,为儿童防性侵宣教提供了更为专业的指导和更加广泛的宣传。协会启动了“护蕾行动”百千万计划,即在接下来五年内重点针对儿童防性侵宣传教育工作,拟面向全市培养数百名讲师,开展数千场宣传教育活动,影响涉及数万户家庭,全面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家庭教育永不缺席

家庭教育工作者协会举办主题沙龙讨论

  2016年,市妇联牵头成立了乐清市家庭教育工作者协会,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与家长共读一本书读书沙龙、“小海星成长记”空中课堂专家点评、家庭教育集中备课会等活动,为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提供了专业化的支援。

  家庭教育工作者协会目前拥有会员68人,讲师20余人,今年已相继举办了33场家庭教育讲座。

  “小海星”与快乐同行

“小海星”心理咨询室在开展活动

  市妇联从2014年5月开始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立“小海星”心理咨询室。自2017年5月起,咨询室承接了市妇联“小海星”家庭教育学堂每月一期的“公益心绘堂”,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每次报名名额均是一经推送就一抢而空。“公益心绘堂”定期开展规则教育、爱的教育等诸如此类的心理教学。

  据了解,“小海星”心理咨询室成立至今已经为500多位未成年人做过心理咨询和辅导。(乐清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