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阅读
书香乐清丨书香满城 点亮心灯 乐清翁垟再添一家百姓书屋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1-10-28 09:54:00 编辑: 谷艺诚

  一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不仅体现着城市的精神高度,更是城市心灵的栖息地。10月25日,翁垟街道百姓书屋正式开馆,成为翁垟又一文化网红打卡点。

百姓书房舒适清幽

  时尚舒适的阅读环境,一天10小时的超长开放,30秒的快速借阅效率……府前路这座百姓书屋整体风格古朴简单,室内装修体现耕读文化,环境清幽舒适。有了百姓书屋,市民凭借市民卡或借阅卡就可以通借通还,极大满足周边居民的阅读需求,让大家的心灵有了栖息地,营造书香翁垟的浓厚氛围。

百姓书屋人气旺

  同样为百姓书屋开馆感到开心的,还有家住附近的叶女士。百姓书屋开馆当天,她就高兴地赶来将此前从市区书苑借来的书籍归还,并坐在书屋里享受阅读快乐。“以前借书都要到市区,现在家门口就有了书屋,我要为翁垟‘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点赞。”叶女士说。

市民乐享心灵港湾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阅读“福利”,该街道积极为市民拓展阅读阵地范围、完善优化城市阅读空间,让公共阅读融入百姓生活,提高了书屋的社会认知程度,打开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阅读服务,形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市民乐享亲子阅读

  翁垟街道百姓书屋自2020年开始筹建以来得到各级领导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翁蕾艺术中心志愿者为百姓书屋提供场地,并出资进行装修。建筑面积140多平方米,藏书可达1万多册,同时段最多可容纳60位读者。市图书馆为该书屋首批拨书4000余册,并将根据市民所需继续增加。目前,翁垟街道百姓书屋可实现无人值守,利用信息化和射频识别技术实现图书的自助借阅,同时还将发挥公益文化服务功能,为广大读者提供便捷、优质的免费服务。

雁峰书苑即将建成

  今年以来,翁垟街道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抓重点、攻难点、求亮点,全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短板不断补齐,城乡文化设施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志愿者助力书香飘扬

  据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百姓书屋,今年该街道还计划打造四合院式城市书房“雁峰书苑”,为周边居民营造有情怀、有内涵、有温度的阅读空间。该项目占地约800平米,总投资530万元,预计年底建成投用,届时将辐射周边居民2万余人。

  翁垟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林陈浩介绍,无论是百姓书屋还是雁峰书苑的打造,都对提升街道文化品位、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产生积极的作用,将有效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未来,该街道将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促进街道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