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厉行节约 向餐饮浪费说不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20-10-12 13:49:00 编辑: 谷艺诚

多家单位联合督查

  日前,乐清市文明中心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市妇联等实地走访了部分餐饮店,对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分餐制配备、“光盘行动”等开展专项督查。

  餐桌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之一。督查组先后来到芙蓉雁楠左舍、万山草堂、小菜园、金鼎大酒店、机关食堂等,现场查看餐厅餐桌上的餐具配备和放置、厨房内的食品安全生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氛围营造等,并向每位餐厅负责人就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实施“光盘行动”给予指导性建议。

  “不剩饭、不剩菜;放心油、放心菜;不劝酒、不酗酒”“光盘行动,拒绝浪费”“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督查组发现大多数餐厅“文明餐桌”宣传氛围浓厚,宣传海报、桌签、LED显示屏等都可见“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的宣传内容。

  “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识还需再更新,可以契合各家餐厅的定位、风格进行再设计再融合。对于公筷公勺的使用和‘光盘行动’,餐饮从业人员要时刻做好提醒工作。”督查组要求,各餐厅负责人要继续响应乐清“文明餐桌”行动号召,进一步加强营造“文明餐桌”宣传氛围,引导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按需适量点餐、勤俭节约就餐的良好习惯。

公筷公勺成用餐标配

  使用公筷公勺,是卫生健康的文明用餐方式,也是防止病菌病毒在饭桌上传染的有效举措。督查组发现,许多餐厅除了每桌固定配备一副公筷、公勺外,每一道菜上基本还会再放置专门的公筷、公勺。

  “这是我们餐厅配备的公筷和公勺,我们会提前在桌上摆放整齐,供顾客就餐使用。”在万山草堂,服务员沈培培拿起桌上的红色公筷说道,自今年4月该餐厅恢复营业后,餐厅立刻采购了近600份公筷公勺,并对公筷、自用筷以红色、黑色进行显眼的颜色区分,避免顾客就餐时混淆、拿错餐具。

  “前几个月有些顾客还不大习惯使用公筷和公勺,服务员就会在上菜时温馨提醒。通过多形式的宣传后,现在的顾客基本都已习惯使用公筷和公勺,如果餐桌上没有及时配备,还会主动向服务员索要。”小菜园负责人卢岩松说,接下来餐厅还将采购新样式的公筷和公勺,以更鲜艳的颜色来区分公用和自用餐具,方便顾客。

为光盘行动出新招

  在公筷公勺成为就餐标配的同时,“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清新之风也在乐清吹起。金鼎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当顾客来点菜时,我们都会问清楚就餐人数、顾客的喜好,按人数推荐菜品,避免菜点多了吃不完。有时顾客碍于面子,多点了几道菜,我们也会专门安排服务员将剩菜打包,送到酒店大门口,等顾客离开时再交到顾客手上。”

  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金鼎自助餐厅更是推出了新妙招,提高“光盘率”。除了在餐厅的醒目位置宣传“光盘行动”,每晚10时至10时30分,工作人员都会将餐厅内剩余的水果、糕点、矿泉水分门别类打包好,送给等候在酒店门口的出租车司机,杜绝食物浪费的同时也温暖了群众的心。

  除了餐饮店对文明餐桌行动的积极响应外,市民群众也纷纷主动配合。“关于节约,我们一直都在做,几个人出来吃饭就点几个菜,基本上大家都能吃得饱饱的,也没有多余的剩饭剩菜留下来。”正在一家餐厅吃饭的市民陈女士说。

  据了解,市文明中心还将继续联合各单位督促餐饮企业位提供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讲话精神,让“光盘行动”成为消费者的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之风常驻千家万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