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乐见文明丨按下垃圾分类“前进键” 乐清这几地开展专题活动杠杠的
来源: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发表时间: 2021-08-26 09:27:00 编辑: 谷艺诚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自垃圾分类政策推行以来,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良好反馈,但仍有部分居民常被一些垃圾的表象迷惑,导致分类错误。为提高垃圾分类的效率,引导市民准确进行垃圾分类,乐清这几个乡镇街道分别展开了专题活动。

虹桥镇

  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会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带来直接或者潜在的危害。为此,虹桥镇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时,创新设立每个月15日为“有害垃圾收集日”,分别由分类办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赴虹桥镇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社开展活动。

  近日,在铂金首府小区门口聚集了不少居民。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疑问,仔细向群众宣讲有害垃圾的主要种类、暂存要求、正确投放等内容,通过问答互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分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同时,现场还设立了有害垃圾收集点,鼓励群众将日常生活中的过期药品、废荧光灯管、杀虫剂瓶等有害垃圾,经恰当处理之后准确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

  群众纷纷表示道,能为虹桥环境保护出一份力,是很乐意的。现在家里的有害垃圾都特意等着每个月15日来收集点投放。

南岳镇

  为了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管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8月17日,南岳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

  邀请温州分类办垃圾分类宣讲师姜新程给南岳镇全体环卫、行政执法中队队员、村级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动员倡导。姜新程结合自己生活的实际,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细致讲解生活中容易混淆的垃圾。

  工作人员还为参会人员发放《浙江省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的宣传小册,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辖区垃圾分类的要求。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南岳镇将继续宣传推广,营造人人关心垃圾分类、实践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芙蓉镇

  为了帮助新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正确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学会如何进行垃圾分类,8月19日,芙蓉镇环卫所到芙蓉中学开展主题为“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垃圾分类督导员们向高一新生们分发了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

  环卫所还组织新生们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主题讲座,垃圾分类宣传员李小红带领学生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文件,学习了垃圾分类的四大类别,同时列举常见生活垃圾,引导学生日常生活中正确投放。

雁荡镇

  日前,雁荡镇妇联组织开设了为期一周的“七彩绘童心”暑期公益课。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倡导绿色生活,雁荡镇妇联联合雁荡镇分类办,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集教育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垃圾分类  由我做起》公益课。

  授课老师详细讲解每个颜色代表不同种类的垃圾,出示图片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互动环节里,老师给每个孩子分发了一张白纸,让他们画生活中常用的东西,画好以后分别投递到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里面,再检验孩子们投递是否正确。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并收获了知识。

城南街道

  日前,在城南街道石马社区金马广场,工作人员向往来市民介绍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驿站。当天,城南街道组织各村社“一肩挑”干部走进该垃圾分类智慧投放点,感受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的魅力。

  除了生动的现场介绍外,工作人员还安排了真人飞行棋、VR体验、趣味射箭等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市民在参加活动的同时,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小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还获得了组织者赠送的用于家庭垃圾分类的垃圾袋等物品。

  据城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工作小组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驿站,已在城南街道公园一号等9个封闭式小区投放,接下来将在人口密集度高的清远一区等开放式小区试运行,以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与此同时,城南街道将陆续在辖区各村社小区组织开展“践行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主题宣传活动。

翁垟街道 

  近日,在翁垟街道金苹果幼儿园,来自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向“春泥班”的小朋友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课堂上,志愿者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样正确的垃圾分类。随后,通过游戏环节让每个“春泥班”的孩子体验了一把“把垃圾送回家”游戏。课程结束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一同喊出了“垃圾分类,我在行动”的响亮口号,令所有人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满怀信心与憧憬。

  据了解,今年暑假,翁垟街道积极开展“春泥计划”活动,整合当地名师资源及温州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校大学生实践团队,为辖区小朋友带来缤纷多彩的暑假生活。

  此外,该街道工作人员带领实践队成员来到了雁塔路、府前路等一带,向来往路人、商铺店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