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红色精神 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广场开园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4-06 16:16:00 编辑: 南婵婵

  

  4月5日上午,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广场开园仪式在大荆镇荆东村举行。这标志着乐清又多了一处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的红色阵地。

  据悉,1930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共计471人被枪杀,集体埋葬在大荆镇百岗岭船山半山腰的山阴处,这是红十三军在战斗历程中最为悲壮的惨案,史称隘门岭事件。2011年,在全市革命胜迹普查的基础上,应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部分老同志的要求,乐清市委党史研究室会同大荆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对此遗址进行了实地勘测,并于2012年5月要求开发建设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场址,经同意后批复立项,并陆续完成征地、建设用地审批、环保评估等手续,现已完工并开园。

  据了解,红十三军隘门岭事件纪念广场用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广场铺装采用草坪砖,依照地势而建,与周围环境协调统一,既保留原貌,又为人们提供缅怀先烈的场所。拾级而上,可以看到伫立着一组红军雕塑的悼念区,远处的浮雕墙以线刻为元素,纪念红十三军先烈们的英雄事迹。

  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赵降英、副主任赵万磊,乐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学考,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明凯等领导参加仪式。(大荆镇宣传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