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乐清市“乐享文化礼堂”系列——守护家门口的“乡土味”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11-06 14:41:00 编辑: 南婵婵

  村民在柳市镇高后文化礼堂进行龙缠柱表演

  目前,乐清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31个,这些农村新地标的出现,悄然改变着城乡居民的精神生活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人们身有所栖、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清晨,乐清市柳市镇蟾东村村民黄英从家中出发,顺着小巷漫步,可见民房墙面上有新绘制的水乡主题墙画,每隔一段路设有倡导卫生文明的垃圾桶,新开辟的小型停车场上有序停放着车辆,一路上的改变让人心情愉悦。不多时,她便来到村里的文化地标——蟾东文化礼堂。

  蟾东村素有尚武传统。不久前,乐清市“太极运动进礼堂”活动首站进入蟾东文化礼堂,更将这股尚武之风推向高潮。

  当下,人群从各方聚集,练太极、打南拳、舞折扇,男女老少姿态昂扬,衣袂飘飘。热闹的氛围,让黄英也融入其中。

  如果把镜头抬高,可看到村民们所处的广场正是太极八卦的形状。镜头拉开,周边亭台楼阁,岛屿错列,曲水萦绕,环境不可谓不美,而这仅是蟾东村民乐享文化礼堂的一个侧面。

  这座受蟾东村民欢迎的文化礼堂,建于2015年,整合了水上公园、文化休闲公园、党建文化馆、村史馆、健乐园等几大区块设施,突出百年老村的水乡文化、红色文化、诗礼文化特色。礼堂建成后,大门向村民常开,汉服秀、知识讲座、文化走亲等各种主题的文艺汇演不断,村民们都说这里是移步换景的风光胜地,也是辐射周边数村的休闲好去处。

  不仅如此,蟾东村以文化礼堂为中心向周边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打造文化味的村容村貌。正如黄英所见,文化礼堂已成为引领村庄发展的政治文化中心。

  蟾东村所处的柳市镇,是民营经济勃发的工业热土,也是东海之滨的平原水乡。以龙岐河、乐琯运河、柳黄河等河道为主的河网四通八达,处处透着自然与人文交汇的气息。柳市有158个村庄,多数依河而建,绵延起“同中存异”的村落文脉,而文化礼堂,正是这些村落文脉的汇聚点。

  相较于周边城镇,柳市作为新旧更替高速运转的小城市,文化的滋养与传承显得尤为刻不容缓。柳市镇通过创建农村文化礼堂,收纳地域文化特色,及时保留文化的“根”,再通过文化传承的力量,引领村庄乃至全社会文明发展。

  在柳市镇后横村,文化礼堂承载了“艺雕”记忆。在后横文化礼堂内的工艺美术展厅中,一件黄杨木雕作品《孺子可教》吸引了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这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象牙雕方向)郑岁生的作品。后横村以文化礼堂为依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大师。

  “自村里成立文化礼堂以来,已连续两年举办艺雕赛事。”郑岁生告诉记者,有了文化礼堂的创建与沉淀,村庄的品牌概念得到了更好的充实与发扬。该村正在创建后横艺雕小镇,村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在刚刚过去的温州市村歌合唱大赛中,长虹文化礼堂代表柳市镇挺进复赛,高歌一曲《长虹之歌》。作为柳市集镇上的主要村庄,低压电器发源、集聚地之一,长虹村一带孕育了“最柳市”的电器文化。在长虹文化礼堂,和谐家庭讲座每周开讲,百年龙档穿越古今,新与交替,是老柳市的文化缩影。

  在马道头文化礼堂听一曲“慎江号子”,在高后文化礼堂看一场“龙缠柱”舞蹈,在前横文化礼堂欣赏“百工之乡”的古朴魅力,在花浃文化礼堂认一认已渐渐消失的农耕用具,或在荷堡文化礼堂追忆那段红色历史……经过几年的创建,柳市镇的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不仅是村集体的活动阵地、群众的精神家园,更成为柳市的文化地标。这些璀璨的民间地方文化,共同串联起柳市的文化地图。(柳市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