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乐成街道:展示历史文脉 打造人文家园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1-03 13:39:00 编辑: 南婵婵
  千年古县,悠悠乐清。作为乐清最早的城市中心,乐成街道人文元素丰富:北大街百年老宅洪宅里,每周二的文艺沙龙人气颇高;西铁文创园的百姓舞台上,社区居民乐享文化活动;修葺一新的徐可楼宅内,市民探访老城故事;银溪河畔的景贤人家,青砖白墙上书写着流传千古的优良家风……一条大街、一条小巷、一座老宅、一架桥梁,都讲述着老城区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新时代下蓬勃的人文气息。

  2017年,乐成街道依旧坚持高标准、科学规划,着力推进“人文乐成”建设,展示乐成历史文脉,让老城区展现出更美好的一面。

  景贤人家

  拆整结合重现“西岑松雪”

  市区西门老电影院周边,是乐清老城区中比较繁华的地段之一,著名的“乐成八景”之一西岑松雪就在这里。

  这个承载了许多老乐清人记忆的地方,正在酝酿着一场嬗变。

  年8月中旬,乐成街道在原通井街拆迁的基础上向西延伸,启动西门片城中村改造工程。街道工作人员集中力量、时间,多措并举,坚持“边测量、边评估、边核准、边签约、边腾空、边拆除”的原则,快速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据悉,去年乐成街道结合“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在改善老城区面貌的同时,保留和体现地方历史文化元素,实现旧城换新颜,提升旧城品位,传承历史文化。

  西门片城中村改造工作人员介绍,该片区老房子拆除后,将用于建设西塔公园,与东塔公园遥相呼应。规划中的西塔公园项目占地150亩,预计总投资8.1亿元。建成后,将配有游步道、观景亭、长廊等,山下建设广场、绿地、停车场等,重现“西岑松雪”景观,并与通井街的滨水慢生活区形成一个整体,提高这一带的环境质量和生活品位。

  写对联迎春

  景贤人家”传承优良家风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天道酬勤,勤能补拙”……银溪畔的景贤人家,沿河民居墙上都挂着宣扬节俭养德、刻苦勤勉等内容的家风家训牌。这是乐成街道耗时一年多打造的“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基地。该基地按照“一溪两岸三桥四馆五廊”来布局,通过家风家训阵地建设,将看不见的人文精神和优良传统,与周边的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一道,构成了既“赏心悦目”又能“修身明志”的“精神家园”。

  据了解,乐成街道按照“因地取材、就地改造、本土文化、江南水乡”的理念,结合两岸旧城改造,利用现有条件,通过“拆、整、改、补”等方式,整修了沿岸周氏祠堂、东溪书院、北门廊桥等文化古迹,聘请专业人员对银溪两岸古今名人事迹进行挖掘,并进行整体设计、修复立面、净化水质、增加河道两边栏杆等,创建具有传统江南水乡文化及建筑特色的社区环境,体现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传统道德文化、乡土文化、廉政文化,实现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从而提升整个社区的文明程度。乐成街道还以“景贤人家”为载体,开展各种活动,弘扬节俭养德等传统文化,提高居民思想道德水平。

  骑行宣传环保

  形成“人文家园”新特色

  前阵子,秦垟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成为目前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近年来,该村两委为丰富村民文体生活,投资500万元建成文化礼堂,向村民全天开放,邀请各类文艺团体前来表演;为提高村民道德水平,村里结合老年电大、“母亲学堂”等平台,邀请专家开展道德风尚讲座;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敬老爱老服务,大力推行移风易俗。

  秦垟南村是乐成街道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乐成街道以社区为基础,立足实际挖掘特色,全面提升街道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了乐成图书分馆、文化礼堂,80%的村委会也相应的建立了图书室、电脑室,为乐成街道群文活动的开展添姿增彩。在书香文化、志愿文化、忠孝文化等方面全力打造“一居一品”,使文化建设成为“精神家园”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乐成街道还结合创建省示范文明城市,开展了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如11月份,在晨沐广场举办“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劝导活动,宣读文明出行倡议书,多支志愿者队伍到各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树立绿色出行理念,养成文明交通习惯,为建设“人文乐清、绿色乐清”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和文明秩序。

  同时,乐成大力宣传节俭养德,开展“文明餐桌”“闲置物品共享”等行动,评选“节约型科室(站所)”“节约型村(社区)”“绿色家庭”“节俭达人”等,推广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引导市民养成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此外,乐成街道坚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实现幸福社区、和谐家园的良性发展,形成“人文家园”新特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