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放大招了!交警部门全面推进“僵尸车”清理行动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9-06 19:14:00 编辑: 陈 晓松

  或因车辆接近报废,维修代价过高,或为保留车牌号,或不知道如何办理报废手续,许多人将车一弃了之。

  路旁停车位、小区内角落、公共停车场、路旁空地、垃圾堆旁……都成了这些车辆停放的场所,风吹日晒,车身落满灰尘,周围杂草丛生,久而久之就成了许多市民口中的“僵尸车”。

  这些车辆不仅占用公共资源,甚至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有的成了“垃圾桶”,有的成为居民临时仓库,有的成为老鼠、流浪狗、流浪猫临时居所,让居民烦恼,令场地管理者头痛,已然成为城市道路“顽疾”之一。

  为加强市区道路的交通管理,集中治理报废车辆占道、占位、影响市容的现象,确保道路畅通,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结合《乐清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乐清交警部门成立“僵尸车”清理整治小组,积极开展“僵尸车”整治行动。

  在行动过程中,交警部门一方面组织警力对辖区内报废车辆进行全面排查;另一方面联合辖区街道、社区、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等社会力量,警民合力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更全面地收集辖区范围内报废车辆信息。

  整治人员将排查出的“僵尸车”逐一登记造册,利用系统查询车辆状态,对未达报废但车主决定报废的车辆,交警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的方式,积极动员车主办理车辆报废手续,并安排拖车上门,将报废车辆拖移至报废公司,有效推进僵尸车清理工作。

  短短5天时间,交警部门排查出疑似报废车辆36辆,清理报废车辆13辆,后续工作还将继续展开,进一步优化城区交通环境,改善城市面貌。

  在此,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车主,车辆若达到报废标准不办理相关报废手续,会影响到新车上牌手续的办理。此外,“僵尸车”违法停放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导致交通事故发的,或将承担交通事故责任。

  如何办理车辆报废手续?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及其工作规范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流程如下:

  (一)机动车所有人向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机动车。交售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

  (二)机动车回收企业应当确认机动车并解体,向机动车所有人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报废的校车、大型客、货车及其他营运车辆应当在车辆管理所的监督下解体。

  (三)车辆管理所审查提交的证明、凭证,收回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出具注销证明。

  (四)机动车回收企业通知机动车所有人领取《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注销证明。

  (乐清市联创办综合乐清交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