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数字承载点滴记忆,志愿凝聚城市文明
来源: 乐清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9-18 14:55:00 编辑: 陈 晓松

  近日,在德力西集团工会的组织下,50余名青年职工志愿者来到柳青北路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志愿者们拿着扫帚、铁锹、小铲子,在人行道、学校、商铺门面等区域将垃圾、泥沙、小广告清理干净。

  “参加志愿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激发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带动广大群众培养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德力西集团有关人员说。据悉,接下来的每个周末,德力西集团工会都会组织青年职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累积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分,一方面助力当前“美丽柳市”建设重点工作。

  参加志愿活动,累积志愿者积分,这是今年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性激励机制。柳市镇于今年3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同步推行“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发布了“志愿者积分管理细则”。以积分制度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行列,为柳市镇社会文明、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出力。

  就拿当前“美丽柳市”建设行动来说,柳市镇党委、政府向全社会发出“全民共建 美丽柳市”邀请。行动中,志愿者参加村庄卫生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每1个小时记1个积分,累积积分后还可兑换生活用品等奖品。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群众参加集体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乱堆乱放杂物、乱倒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自觉打扫卫生、美化庭院环境、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热心公益事业的多了。”柳市镇工作人员说。

  “志愿者积分兑换”奖品柜台里,奖品十分丰富。工作人员说,这种方式类似于在银行存款,根据存款数额多少会形成积分,可以兑换奖品。不同的是,志愿者服务积分不是一次性的投入,在于平时点点滴滴、身体力行的积累。

  今年3月起,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每次活动进行记录与积分评判。自“积分兑换制”实施以来,柳市镇落实以志愿服务兑换奖品机制,促进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群众自觉投身到中心工作中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