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乐清建行积极参与“斑马线前我礼让”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9-05 15:47:00 编辑: 南婵婵

  

中国建设银行乐清支行的志愿者在劝导“礼让斑马线”

  文明出行,全城点赞

  自8月14日乐清市文明单位“斑马线前我礼让”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中国建设银行乐清支行积极参与其中,每周按时前往指定地点,为过斑马线的人群“喊停”来往车辆,给文明礼让的车主点赞。

  经过前期两周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有话要说,笔者为此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将采访内容记录如下。

  城市新风貌,文明大进步

  笔者:你在参加了文明单位“斑马线前我礼让”志愿服务活动的启动仪式后,你有何感想?如何评价这个活动?

  志愿者:在活动启动现场,我们观看了几个不文明出行尤其是司机不按规定驾驶车辆的短片,结局悲惨,令人唏嘘。这让我想起了《礼记》里的一句话:“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一个讲文明、有道德、明事理、懂谦让的人,生活就会比行事自我的人安定。在马路上出的事故,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机动车行驶速度较快,通过斑马线时,未及时减速观察、按规定让行,造成了悲剧。

  而这个活动,恰恰像是在每个车辆较多的人行道上安了一盏红灯,提醒司机朋友减速让行,这是城市的新风貌,志愿者穿着红色的志愿服务遍布重要交通路口,一盏盏“红灯”让乐清市容更加亮丽;这是文明道德的进步,寓教于行,人人参与;这是一场交通革命,让人们在一次次礼让中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这更是一场爱的礼让,关爱陌生行路人,同时也是关爱生命、守护双方幸福。

  道德在心中,自觉很重要

  笔者:在这几次志愿活动中,你看到的现象有哪些?

  志愿者:大部分司机看到我们举着“点赞牌”都会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但并不是全部司机都会这么做,也有无视我们,直接开过去的。肉体之躯不和钢铁相比,一位司机若没能养成斑马线前缓行的习惯,那么在黑夜,尤其在风雨之夜,行人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

  “斑马线”活动毕竟是一时的,但是交通道德需在人们心中建立并长期遵循。“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交通文明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体现,只要人人有意识,自觉去行动,交通现象就会有所好转、更趋文明,相信交通事故也就会随之减少。让“车让人”成为所有驾驶者的习惯。

  礼让斑马线,给全城点赞

  笔者:经历过本次活动,你的感触是什么?

  志愿者:近期网上出现了一些“车让人,人致谢”的事迹,小学生或者老人家在经过为自己停车让行的司机前,敬礼或者鞠躬致谢。网友们直呼若是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会开心一整天。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是相互的,并不是说我们对每一次的让行都做出感恩的大行动,而是我们能够看到人们相互在行动:车主力己之所能及,换社会之平安;而行人,对此及时进行了“回馈”。一个点头,一个微笑,一个手势,这股暖流就在人与人的心间传递,也给双方带来了好心情。这是文明的力量,因此,我们不止为让行者点赞,也要给所有文明者点赞!(乐清市文明办业务指导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