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镇街
虹桥镇从“口”入手,倡导文明新风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4-10 14:25:00 编辑: 南婵婵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现象在虹桥镇愈演愈烈,不仅浪费资源,致使群众不堪重负,而且阻碍了正常的人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虹桥镇从“口”入手,推进移风易俗有新招。 

  一是建立备案制。针对虹桥镇的实际情况,镇食安办对农村聚餐实行分类登记管理,其中涉及白喜事的,由镇移风易俗办公室在开具死亡证明登记时,要求相关举办者先做好聚餐备案登记。有关红喜事及各类传统节庆聚餐等,则由村居信息员上报至镇食安办,并引导举办者主动到镇食安办备案登记,或工作人员上门登记,宣传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 

  二是主动巡查制。针对一些瞒报和漏报的现象红白喜事,镇移风易俗办和食安办主动开展巡查,在巡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重点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进行劝说和制止,对农村集体聚餐加工场所的周边环境、卫生条件、食材采购、索证索票、厨师健康状况、用水等进行监督检查,严禁采购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严禁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等,保证文明聚餐、安全聚餐。 

  三是组建信息群。组建了农村家宴厨师微信群和各村居信息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了解各村动态。目前,已有36位农村家宴厨师予以登记,近期,镇移风易俗办、食安办和虹桥市场监管所还召集了辖区内的农村家宴厨师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 (虹桥镇宣传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