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镇街
“山海清江”的慢生活:礼堂成活动载体 文化提升幸福感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06-16 16:11:00 编辑: 南婵婵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吹着凉爽的海风,耳听着乐声飘扬,眼观那武姿飘逸,近日,乐清市清江镇文化礼堂大展演暨清北文体活动在清江镇石古墩村举行,清北片千名群众齐聚一堂,观看本村或邻村人在台上的精彩文体表演。

  活动由清江镇党委政府主办,多家本土企业协办,清江分会清北社区太极辅导站、石古墩村双委承办。

  近年来,清江镇借助文化礼堂及文体活动场所,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清风剑在手

  太极有高招

  杨式太极拳平正朴实,练拳和推手圆活连贯;太极功夫扇把太极拳的动作和不同风格的武术动作共熔一炉,将扇子挥舞与太极运动技巧灵活结合;陈式太极剑忽刚忽柔,以身运剑,连绵不断。还有陈式太极刀、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吴氏太极拳、三合刀、木兰双扇等项目……

  当日,来自田垅、石古墩、富岩头等村的清北社区太极辅导站成员,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太极拳文体盛宴。活动中,还穿插有排舞、越剧、娃娃鼓等节目助兴。

  “在工业发展的当下,我们山海清江仍以农业为显著特色。农民安居乐业,经济富裕了,对文体休闲活动的要求更高了。近年来,在清江镇清北社区,就形成了以石古墩村为中心,连片村居文体活动共同发展的新面貌。”清江镇副镇长杨建东说,“这次节目都是由本地的村民自选自排自演,是对他们日常文体活动的一次汇报展出,每个人都很积极,16个节目个个有分量。”乐享文体盛宴黄 

 

  文体成氛围

  来到石古墩村,在村口欢迎你的是灯光篮球场、健身公园,以及一座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室内文体中心。

  据悉,石古墩村重视体育文化发展,发动能人志士出资、全村筹资建设的室内运动场所是清江镇唯一公益性对外开放的室内运动场所。内设专业的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健身场,多次承办各种乒乓、羽毛球、足球、篮球赛及书法比赛。

  “2008年建设起来后,我们的文体中心使用率特别高,每到傍晚都有村民在此运动、锻炼。不少器材磨损了,上个月,镇里刚刚出资为我们维修,还把这个农村运动场所整改为标准化的文体活动场所。”石古墩村党支部书记庄传波说。

  要想发展好,硬件、软件都不可少。据了解,清北片成立了各类体育运动协会,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广场舞、太极拳样样在行。乒乓、太极拳的驻地就是石古墩村。

  值得一提的是,清江分会清北社区太极辅导站带动该片太极拳热潮,更曾获得过国家级的奖项,以及无数省级、市级荣誉。

  另外,该村还建设有一个藏书5000多册的图书室、一个阅览室、一个音乐室以及两个休闲凉亭,极大满足了村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

拍照记录精彩

  文化承寄托

  今年2月,北塘村的两款品牌草莓获得全国金奖,生态农业建设再进一步。

  今年3月,江沿村李花节成功举办第三届,李花节“农商杯”象棋邀请赛也同样走到第三届,为江沿李花文化增添体育竞技的乐趣。

  今年4月,“清江潮涨”书画摄影作品展在乐清市文化馆开幕,全面展现清江的人文自然生态。

  今年5月,央视十套采风《清江号子》,在富岩头村的老码头记录山海清江的民俗与风景。

  今年6月,清江各学校、幼儿园举办足球嘉年华、游园会等活动,某幼儿园还将场地搬到了方江屿文化礼堂。

  还有不久前落幕的“奋进杯”篮球赛,全镇以及还有周边兄弟乡镇纷纷派出队伍参赛。

   一件件身边事,何以收集,何以借此继承、发展?清江镇选择通过文化礼堂这一载体。

   “近年来,清江在29个行政村中共建成9家文化礼堂,在全市来讲,这样的比例也属较高的。”清江镇党委委员吴荷芬说,

  在清江村,至今保留着古城墙,便打出民俗文化牌,将《清江号子》作为民俗村歌;在田垄村,几位退休后的教育工作者愿意发挥余热,便打出人文牌,邀请他们继续支持文化建设……

  通过文化礼堂,各村承继历史,安放村民寄托,凝聚民心众意,形成浓厚的文化发展氛围。(清江镇宣传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