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镇街
北白象移风易俗办法多 违规办丧罚放电影或植树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4-18 10:20:00 编辑: 南婵婵

人情桌上,温馨提示贴心

  近日北白象镇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传达了乐清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就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会议强调,必须按照“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的要求,除陋习、固新风,持之以恒抓好相关工作;要强化措施落实,驻村干部、村两委、老协、网格员要严格按照办丧服务到位、办丧过程监督到位、村规民约处罚规定到位等“四到位”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工作落实,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特别是镇纪委要加大对党员干部、村干部违规办丧行为的纪律查处力度。

  北白象镇马路角村是有近两千人的大村,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也全靠群众的支持。”马路角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3月15日,马路角村村民代表大会召开,39名村民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了村规民约的修改方案,将“对丧户办丧实行押金制度,押金10000元,若违规办丧,不归还押金,充入村集体资金”等内容写入该村村规民约。

  不仅如此,马路角村的村规民约还进行了细化,制定了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奖惩措施。如“对党员违规操办的,在村内张贴违规通报和党员大会通报,五年内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年度民主评议不合格”“对村民违规操办的,罚村内打扫卫生两天,或放电影两场,或植树10棵”等五条奖惩措施。

  据了解,根据《北白象镇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北白象镇已对24名违反规定的责任人进行了相关处理,其中党内警告1人,通报批评2人,警示谈话和“拉袖子”谈话21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