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文明交通 全民共创——乐清数千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3-23 09:32:00 编辑: 南婵婵

志愿者在路口劝导

    “大爷,绿灯亮了,我陪您一起过斑马线。”“亲,不要随意过马路。”近年来,细心的乐清市民会发现,在市区的各主要路口,经常看到许多志愿者站在各个路口,一边举着牌,一边劝导不文明交通现象。他们便是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志愿者

  交警肩负指挥交通的使命,文明交通志愿者则承担着向过往司机朋友们普及“礼让斑马线”“拒绝滥用远光灯”等文明行车常识宣传,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引导,乐清近年来的城市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志愿活动300多次

  2014年,为缓解乐清市民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当时乐清市人大代表陈姿、黄道弟、倪志刚等5人积极组建呼吁文明交通协会,意在通过政府构筑平台、市民参与监督、人大督办落实的这种模式,构建全社会参与交通治堵的工作机制

  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是一个公益组织,协会会员都是爱心、热心人士。成立至今共已有135名会员,协会通过多个载体,多形式活动,延伸了内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组织各类宣传文明交通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高达6000余人次。

  联合媒体参与监督

  近两年来,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通过多个载体,联合媒体,一起参与交通监督。

  协会会员与“六城联创”监督员一起上路,针对小摊小贩随意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导联合媒体对市区菜市场周边环境和交通秩序问题进行回访对政府机关占用车位进行监督,并在媒体上进行报道针对工业区菜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堵路又扰民问题,协会会员与媒体一起实地了解后予以曝光……

  今年,乐清市交管部门结合“五市六城”创建秩序整治工作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也积极参与行动中来。

  劝导工作受市民肯定

  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一位志愿者坦言,其实许多行人明知横穿马十分危险,但为了贪图方便仍心存侥幸为此,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劝导。“过去有些行人不理解,甚至还说我们多管闲事,现在不同了,近年市民素质整体提高,不但对劝导回报以微笑,而且表示支持。

  采访中,多数行人也表示,遵守交通法规人人有责,今后一定要改掉不良习惯,文明行走、行车。交警部门提醒行人,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要从我做起。

  协会会长陈姿还希望通过协会的活动,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劝导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列,给文明交通起示范作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添砖加瓦。

志愿者在宣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