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 乡村遍吹文明新风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4-20 09:28:00 编辑: 南婵婵
  在农村,婚丧嫁娶是一件大事。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一些地方出现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陋习与当下“讲文明、树新风”相违背,与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的宗旨相背离。不过记者近日在乐清一些乡镇采访时发现,许多地方兴起了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如今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去年底,乐清市黄塘村在旧有村规民约基础上,完善细则,明确了文明办丧等事项的具体原则,如实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出殡前天不办酒席,招待从简,出殡禁放鞭炮,用白花悼念送行等,并在今年初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此事。    

  文明办丧受也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许,村里一些老人看到这一举措后,纷纷表示,自己百年之后也要接受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黄塘村党支部副书记郑茂友说,文明办丧只是该村村规民约中的一项。该村新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共八章28条,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美丽家园、平安建设、民主参与等六个方面。 

  黄塘村村规民约中还强化了奖惩措施,对表现良好的家庭,授予“遵纪守法户”“好媳妇户”“邻里和睦户”和“卫生清洁户”等称号,并进行表彰。凡违反村规民约的,经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后,由村民委员会对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由村民委员会对行为人作出公示通报、赔偿损失等相应处理。 

  2014年3月,天成街道万桥一村、二村和三村对简办丧事达成共识,由三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老人协会会长组成丧事改革小组,万桥一村村委会主任万毅任组长。随后,丧事改革小组将拟定的《丧事简办通告发到家家户户,并张贴在村内主要路段上。 

  《通告》对办丧事的各个方面做出约束。如用鲜花代替毛巾,烟花鞭炮数额控制在3000元内,出殡乐队控制在20人内,禁止摆放花柱、大花篮以及其他冥品,公务员、公薪人员及本村党员在22时前自动离开丧事人家,停止守夜活动。提倡不设招待夜宵,不送收人情,减少平时招待用餐,酒席不用龙虾等名菜。 

  为了继续遏制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的负面典型,让厚养简丧成为一种导向,万毅所在的丧事改革小组今年对2014年《通告》增添了更加详细的规定,比如禁止宗教活动使用扩音喇叭,禁止出殡前一天晚上备办酒席,禁止以回馈方式送毛巾或其他礼品。为限制丧事规模,非至亲不送人情。确需送人情的,人情金额不超过200元,他也说道:“一场白喜事,香烟的费用将近占到三分之一。接下来,还会出台更加详细的规定,如守夜禁止分中华牌香烟,甚至提倡不抽烟。” 

  三年多来,天成街道的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渐渐地转变为现在的支持如今,天成街道农村丧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现象逐渐减少,大部分村庄的丧事时间缩减了,费用减少了 

  天成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向永说,近年来,天成街道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文明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来抓,开展了“提倡婚事新办,反对攀比跟风;提倡生前厚养,反对丧事大办;提倡文明祭祀,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系列主题活动。接下来,天成街道将在13个村全面铺开,加强对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到位。 

  为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虹桥镇从“口”入手,推进移风易俗有新招。  

  一、建立备案制。针对虹桥镇的实际情况,镇食安办对农村聚餐实行分类登记管理,其中涉及白喜事的,由镇移风易俗办公室在开具死亡证明登记时,要求相关举办者先做好聚餐备案登记。有关红喜事及各类传统节庆聚餐等,则由村居信息员上报至镇食安办,并引导举办者主动到镇食安办备案登记,或工作人员上门登记,宣传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  

  二、主动巡查制。针对一些瞒报和漏报的现象红白喜事,镇移风易俗办和食安办主动开展巡查,在巡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重点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进行劝说和制止,对农村集体聚餐加工场所的周边环境、卫生条件、食材采购、索证索票、厨师健康状况、用水等进行监督检查,严禁采购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严禁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等,保证文明聚餐、安全聚餐。  

  三、组建信息群。组建了农村家宴厨师微信群和各村居信息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了解各村动态。目前,已有36位农村家宴厨师予以登记,近期,镇移风易俗办、食安办和虹桥市场监管所还召集了辖区内的农村家宴厨师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 

  南塘镇结合有关村的成功经验,今年推出多项举措,进一步深入实施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 

  一、试点殡葬改革 

  据了解,南塘镇鲤鱼山村早在2014年4月就启动全市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试点。经过几年运行,鲤鱼山村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进展顺利,群众反映良好,并受到周边村庄群众的认可。 

  鲤鱼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万成介绍,在这几年清明节期间,村民祭祖上坟已实现“零烟花”,村庄的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改善。村里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即村移风易俗领导小组,成员由村双委班子人员、老协理事、村民代表组成。红白喜事理事会主动向丧事家庭无偿安排治丧工作人员,提供白纸绢花取代毛巾。村民祭祖上坟实现“零烟花”,此举已在全镇推广。 

  二、遏制青山白化 

  南塘镇结合实际情况,深化殡葬改革、青山白化治理工作。3月8日,南塘镇开展青山白化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共拆除翻新坟墓3座,打响今年遏制青山白化回潮的第一枪。据介绍,南塘镇将继续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工作,加强对“三沿五区”视线范围内坟墓的生态化整治,坚决禁止新建、扩建、迁建等违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禁止新建私坟,对辖区范围内的新建私坟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同时,继续对现有私坟实行生态化改造,以泥土覆盖深埋后,以土生草,植树绿化,真正做到还绿于山,造福于子孙后代。 

  三、推出八项举措  

  南塘镇推出八项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并要求各村把举措融入到村规民约中。一是将出殡期限于五日内。二是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出殡时在本宅院内以及墓地时可适量燃放爆竹,在送葬途中严禁燃放。三是一律不准发放毛巾,用鲜花或白纸绢花代替。四是花圈、花篮、花柱只准摆放一对。五是鼓乐队人员限制15人以内。六是酒席数量限制在20桌以内,严格取消头夜酒(即出殡前夜的酒席),宵夜从简。七是严禁以盈利为目的的赌博活动。八是严禁新建、翻新、修复私坟。 

  同时,南塘镇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倡导者、践行者。该镇还对遵守规定的村民,做出相应的奖励与精神鼓励,如现金奖励,并推选为十星级文明户。 

  四、组建志愿队伍 

  清明节,南塘镇组织了一支移风易俗志愿者队伍在路口提醒村民,上山注意安全,文明扫墓。这支队伍负责监督一切违反移风易俗工作要求的行为陋习,监督酒席办理、烟花爆竹燃放、花圈摆放等。特别是对一些地方宗族势力和相关利益势力的破坏,做到有举报必查、有查必纠。 

  蒲岐镇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多措并举,紧密结合新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升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一、狠抓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共识。不断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开展“文明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 、“最美蒲岐人”等评选活动,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二在全镇范围内悬挂横幅30余条、LED屏滚动播放、进村入户发放《移风易俗乡村文明行动倡议书》1万份。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并通过学习其它乡镇、街道、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 

  二、突出政府引领,严格督查考核。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叶小剑任组长的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蒲岐镇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二是镇党委与16个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考核,严格督导问责。三是大力提倡喜事小办、丧事简办,使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在生产生活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践行移风易俗理念,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三、抓住关键少数,形成规章制度。一是相继部署开展关于春节、元宵、清明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抓住传统节日这一关键,高标准坚持新风尚。二是指导全镇16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出台《蒲岐镇殡葬改革专项治理实施办法》和《蒲岐镇操办农村婚嫁喜庆事宜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办法。三是积极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予以正确引导,将移风易俗作为蒲岐农村道德讲堂的必讲内容。四是各村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规范约束村民行动。 

  四、把握重点环节,强调综合发力。一是在工作推进中始终坚持干部带头,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对婚丧喜庆活动的邀约,做到非亲不参加,自我约束,带头示范。二是始终强调要抓好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三是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象,采取群众举报、调查核实、教育转化等办法,进行综合施政。 

  芙蓉镇西塍村借创建“五美”乡村之机,打出了“宣传、引导、制度”的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立体宣传,劲吹文明之风。通过在村内主要道路两侧设置标语、在传统节庆日开展活动、在文化礼堂组织宣讲、在春泥计划开展培训、小品表演等多种途径进行立体宣传,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使农民群众明辨荣辱、是非、美丑、善恶,认识不良习惯、习气、风俗的危害,增强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  

  二、积极引导,激发“思齐”之心。激发农民群众荣誉感的兴奋点,组织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文明村和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等文明和谐创建、评比活动,发挥先进在乡风文明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西塍村十星级文明户将“新风星”纳入考核,明确要求弘扬新风尚,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积极接受健康教育,讲究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村336户全部参与评选。  

  三、建章立制,栓紧新风准绳。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做到有章可循。2016年1月7日西塍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村规民约中明确规定“积极推行殡葬改革,服从殡葬管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婚嫁、丧葬大操大办。”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做到潜移默化。红白理事会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令和规定,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做好服务。下一步西塍村还将组织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真正发挥党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先锋作用。(乐清文明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