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市家风家训传承基地 以“治水+拆建”打造人文地标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5-23 14:08:00 编辑: 南婵婵

  

  乐清市首个家风家训传承基地——“景贤人家”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做良田,百世耕之有余”……在乐清的银溪两岸,乐成街道的“景贤人家”墙上那些或黑或绛红色的古训,配以简洁的绘画,显得优雅而灵动。濒水而筑的民居群落,带徽派风格的青瓦白墙,烘托出江南水乡的韵味。

  5月19日下午,初夏的阳光照在银溪上,“景贤人家”显得古朴而温馨。乐成街道的工作人员与“景贤人家” 家风家训传承基地的设计师、施工人员,对两岸立面改造进行现场调查和走访。

  “景贤人家”是一个从景贤社区衍生出来的文化概念,范围从北门村廊桥,沿银溪两岸至望来桥,常住户籍人口约1.5万。随着城市中心的南移,这里逐渐老旧。银溪两岸居民生活污水的乱排放,也让这条乐清的母亲河容颜污损、负担沉重。

  但老城区不会被遗忘。近年来,乐成街道对银溪进行了大规模清淤,现在两岸排污管已基本铺设完成,排污口整治也已落实到位,银溪水质得到明显提升,常年可达四类水标准。

  在银溪治理成功的基础上,乐成街道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拓宽了清河南路,并在银溪两岸打造“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基地。年初以来,乐成街道投入近200万元,围绕“一溪(银溪)两岸(老房子、古巷、文化遗迹)三桥(北门廊桥、姜公桥、太平桥)四馆(实验小学、周氏爱莲馆、东溪书院、文化礼堂)”进行整体布局,按照“因地取材、就地改造、本土文化、江南水乡”的理念,结合两岸旧城改造,利用老城区现有条件,通过“拆、整、改、补”等,体现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传统道德文化。

  乐成街道党工委书记汤建鹏说:“我们要将‘景贤人家’打造成具有浓郁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人居环境及具有传统建筑特色的社区环境,同时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植入乐清本土文化元素,使之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乐清千年古县传统乡土文化、家风家训传承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也是市民的一个慢生活区。”

  现在,这个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的民居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了银溪东岸部分,西岸民居尚在改造中。到今年6月底,“景贤人家”家风家训传承基地一期工程将完成。目前,已改造完成的墙立面上,展示了大量乐清本土文化内容及古今名人名句名篇。几乎每户居民的门口,都挂上了自家的家训。

  如今,漫步银溪河畔,北门廊桥上的景贤文化礼堂、乐清市实验小学银潭校区门口的家风家训长廊、姜公桥边的东溪书院、太平桥旁的周氏祠堂爱莲馆、间隔几十米而列的水榭亭台……这些仿古建筑内,都有或休闲或歇脚或聊天的男女老少。“优良的家风家训滋养了人的精神世界。将这些家训保留和传承下去,对我们的子孙也是一种滋养,这与治水的功德是一样的。治水是一种净化,家风家训也是一种净化啊!”家住附近的市民老周,经历了银溪近些年的变化,感慨道。

  “‘景贤人家’是乐清首个家风家训传承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市家风家训工作的一个标杆和样板。”乐清市文明办副主任南云说,“全市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可以参考复制这个基地的建设思路,弘扬优良传统。”(乐清市文明办宣教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