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推进“剿灭劣V类水” 乐清村庄水清岸美 墙画如诗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6-21 16:17:00 编辑: 南婵婵

  

  动的水,静的画

  随着“剿灭劣V类水”工作向纵深推进,乐清市柳市镇七里港白慎河(陡门桥至沿江大桥段)经过几个月的修整,如今已呈现出水清岸美、移步换景的好风光。

  水乡美如斯

  从七里港社区来到白慎河沿江大桥,往北侧方向望去,河道驳坎已经得到整理,两岸铺开护河绿道,新种下的小树生机勃勃,绿化间隔中的小路曲径通幽。

  在河边垂钓的村民说,原本这里是一大片荒废农田,河岸边杂草丛生,现在,在绿树下钓鱼是一种享受。

  在七西村一侧沿着河往南走,走向陡门桥。只见河岸边每隔50米有一个木质小花坛,月季等鲜花迎风斗艳;河岸边树木的树桩被整理、安顿在“新家”里;两个河埠头被打造成凸出的观景平台;两侧沿河人家房屋的外墙被统一刷成白墙,窗户也套上了木质窗棂……

  一路上水波荡漾,花开缤纷,白墙黑瓦,整体形成了视觉统一的古色古香风格,颇有水乡的诗情画意。

  据悉,从今年3月起,柳市镇党委政府、各相关职能站所、七里港社区,以及七西、里隆、七东等村的有关人员,由上而下,多措并举,打了一场持续性的水质提升战。

  一边提升水质,一边在沿河环境上下功夫,打造出这么一段沿河美景来。

观景平台垂钓

  白墙巧作画

  “瞻松园外流泉碧,栖鹤楼头斜日红。”吟诵着民房门前的对联,观赏着白墙上的画作,还有河边的清风徐来,只觉得惬意自在。

  此处,有关部门组织画师,在沿河两岸人家房屋的白墙上统一绘制了水墨画,为水乡更添一道古韵。

  此举得到村民的支持。村民郑先生住在沿河,得知政府要将自家房屋的外墙刷白、作画,他十分高兴。在画师作画时,他就在边上饶有兴致地看。

  细细观察,这些水墨画有的画花写鸟,有的描山绘水,寥寥几笔,让整个画面生动了起来。为了给白墙黑瓦增色,画师特意把红、黄、绿、蓝等基础色调浅浅地涂了上去。即使站在河对岸,也可以清楚地观赏。

  再走两步,一个小公园映入眼帘。公园不大,有翠竹、碎石点缀,还有一个治水宣传长廊,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艘快艇,上面插有“柳市镇基安护河志愿小分队”旗帜。快艇走S形路线,荡漾起涟漪,带动着河中央十余个喷泉一齐把水面搅动,波光粼粼。

  据悉,七里港本土企业基安机械有限公司为了助力“剿灭劣V类水”,出资购买了2艘快艇和8艘保洁船,用于七里港河面上的巡逻、保洁工作。

  沿河环境焕然一新,最高兴的当然是居民了。“以前河水臭,河边到处有垃圾,现在弄得这么漂亮,谁舍得扔垃圾?”里隆村的黄阿婆说,她现在常在河边散步,最爱那些新种的花,一逛就是好一会。

  柳市镇七里港社区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说:“经过几个月的整理,环境品质有了质的提升。我们后续将通过沿河标语、标牌、长廊等宣传措施,通过设置醒目的垃圾回收亭,以及多部门监管,发动村民自觉维护好环境。”(柳市镇宣传办)

河边围栏旁种着美丽的花

人在画中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