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市打好组合拳助推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 让村民心有所寄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09-19 08:56:00 编辑: 南婵婵

  近年来,乐清着力打好深化文化礼堂提档升级组合拳,以强化机制、深化载体、优化项目为抓手,不断完善文化礼堂长效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推进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

  据乐清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自2013年以来,乐清已在全市人口相对集中、文化特色相对鲜明、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相对较好的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相对较强的行政村,建成131家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建设规模居温州首位。

文化礼堂开展2017村歌合唱比赛

  开放式礼堂共享共用

  农村文化礼堂不但要建起来,更要让其“活”起来。

  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创新化的“育”,乐清打出了一套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组合拳,以文化礼堂机制创新作为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乐清市出台《乐清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捆绑责任制》《文化礼堂立项审批流程通知》等文件,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改扩)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通知》,严把文化礼堂设计关、建设关、使用关。使新建文化礼堂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面监管。新建的文化礼堂除了常规立项程序外,还特别新增了文化礼堂预审、设计和施工图方案审查等环节和标准,确保了文化礼堂建设的专建专用,努力把文化礼堂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基层文化服务综合体。

  建立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乡镇街出台配套资金、社会力量捐赠资金、文明单位支援结对资金等,形成了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资金投入多元化长效扶持机制,去年共投入各类资金7850余万元,四年来,累积投入各类资金达2.4亿元。

  平安妈妈工作室、手牵手社工室、母亲学堂、红色驿站、盐城社区志愿者协会、盐城公益瑜伽吧、社工服务中心、邻坊中心……

  通过公益共享,盐盆街道打造联丰社区文化礼堂综合体,吸收各类社会公益组织,让周围群众感受公益的力量,人人成为公益人。

  礼堂内现有多个公益组织或服务品牌,今年以来举办了“平安妈妈说选举”“感恩母亲,我献礼”“剿劣水亲子总动员”“端午送温暖”等各类公益活动55场,各公益团体还经常邀请心理咨询师、健康专家、法律学者等社会各界权威人士为老百姓举办主题讲座等活动,惠及周边六七个村的万名村民,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礼堂,加入各个公益组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目前还有公益组织向文化礼堂递交申请书要求进驻。

  乐清市还打造文化礼堂共享机制。文化礼堂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内容,乐清市以文化礼堂“共享”机制建设为契机,利用文化礼堂“共享”理念,通过阵地共享、队伍共用、项目共育等举措,整合市直机关有关部门资源,开展市纪委的“廉洁文化进礼堂”、市委党史办的“红色文化进礼堂”、市文明办的“春泥计划进礼堂”、市法院的“法治文化进礼堂”、市委老干部局的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等活动,使文化礼堂的活动项目常新、活动常态、观众常在,打造一个人人愿意参与的开放式文化礼堂,使参与者在“共享”礼堂机制引领下,真正享有文化礼堂“使用权”和文化礼堂阵地意识,这将会切实增强参与者的责任感、参与度和积极性,不断营造文化礼堂共建共享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真正实现文化礼堂“建得好更能用得好”。如磐石镇河南文化礼堂推出的“交钥匙”工程,增强了参与主体的主人翁意识。

2016年6月推出全省首个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

  “礼堂联盟”抱团发展

  乐清市围绕“礼堂建好更要用好”的要求,结合礼堂发展特性,大力推进三大载体创建工作。

  采取共办方式,建立抱团合作的运行体系,实施“礼堂联盟”,打造队伍联培、活动联办的活动平台,使文化礼堂“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文化礼堂工作新格局。

  6月15日,乐清打造全省首个县级文化礼堂联盟,该联盟正式成立后,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长效建设机制,科学整合双方文化礼堂活动资源,标志着我省有了第一个县级文化礼堂联盟,也为我省文化礼堂建设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

  文化礼堂成了乡土文化和乡村记忆传承和延续的载体。

  淡溪镇梅溪文化礼堂的“打大猫”民俗中断半世纪以后又重新恢复;

  南岳镇杏湾文化礼堂的抬阁绚丽展演,万人空巷……

  乐清市结合文化礼堂特色,推行优秀传统文化“薪火”计划。目前,已挖掘河西文化礼堂鱼灯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积极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展演展示平台,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教育、经典美文诵读、地方名人民俗教育等活动。同时,推动文化走出去,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提供展示平台。

  培育网络队伍,利用APP推广、免费wifi、精品礼堂评选等形式,6万多人关注温州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打造“文化铁军”。开展文艺团体与礼堂的结对育种活动,首批16家79名文艺骨干编入礼堂“文艺员”,充当文化参谋,协助礼堂组建排舞队、戏曲队等,培育礼堂文艺骨干。深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对新任文化礼堂管理人员进行初任培训。

河西文化礼堂鱼灯表演

  融合创新使礼堂项目有特色

  乐清市深化融合创新工作,确保文化礼堂项目有特色。

  率先打造了文化礼堂“OAO”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借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之力,实现礼堂资金筹集透明化。不断完善网络筹款平台——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使其成为各文化礼堂资金筹集网络平台。建立事前入库审核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由礼堂参与者、新闻媒体、慈善总会、捐款者共同组成的四方监管机制,对进入文化礼堂云公益平台的社会关爱、敬老助残、道德奖励等多元基金、公益活动,实行分批上报联审入库工作。目前,利用云公益平台优势,为留守儿童公益筹款达9万多元,并为山老区2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关爱。

  借文化礼堂“四百结对”活动之力,实施礼堂活动常态化。结合文化礼堂“四百结对”(百个机关党组织、百家文明单位、百支志愿者队伍结对百家文化礼堂)活动,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围绕4+N活动载体,通过政策宣讲、文化下乡、扶贫帮困等形式,实现资源集聚、资源共享、资源整合,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79个部门、36家志愿组织在文化礼堂开展敬老服务、环境整治等389场公益活动。同时,以“四百结对”活动创建为契机,深入整合礼堂的公益资源。

  截至上半年、全市131家文化礼堂围绕移风易俗、“剿灭劣Ⅴ类水”、大拆大整、村级组织换届等中心工作,开展各类活动3000多场,累积覆盖人群达到70万多人次。

  行走在乐清城乡,记者欣喜地感受到:文化礼堂已成为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为我们守住乡土、传承乡风、留住乡愁。(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