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把爱送到老人手里 乐清市开展重阳节送温暖系列活动
来源: 乐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 2017-11-01 11:22:00 编辑: 南婵婵

  今年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第五个老人节。为了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乐清市各乡镇(街道)、有关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开展各类重阳节送温暖活动,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让孝亲敬老在社会上蔚然成风,让老人们都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蒲岐老人领取食用油

  老有所依:送慰问暖人心

  10月27日上午,迎着和煦的朝阳,闻着丹桂的清香,乐清市慈善总会、乐清市女知联、龙西乡政府、乐清市慈善义工等有关人员到乐清市龙西乡敬老院开展“重阳节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

  龙西乡敬老院目前有常住老人10人,都是五保户,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55岁。慰问组询问了老人们的身心状况,并给他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水果和慰问金。

  “政府帮忙养老,让我们这些没儿没女的老人有饭吃,有衣穿,我们很知足、很开心。”叶家如是这里年龄最大的老人,但是精神矍铄,红光满面,他称自己来龙西乡敬老院已经7年了,住在这里很舒心,早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

  随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以及女知联慈善义工们分别给龙西乡的特困老人和困难老党员送上礼物和慰问金,工作人员和老人们促膝长谈,进一步了解老人的生活,并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据悉,今年重阳节,乐清市慈善总会对全市1000多名70周岁以上特困老人和困难老党员送去节日的关怀,总支出资金50多万元。通过此次慰问活动,让老人们深刻感受到社会各界大家庭的温暖与爱心。

  重阳节期间,柳市、虹桥、白石、雁荡、城南、岭底等乡镇(街道)举行了系列送温暖活动。

柳市老人接受子女奉茶

  老有所养:知感恩孝先行

  10月26日上午,翁垟街道妇联、计生协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安妈妈”协会等义工们来到颐和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活动。义工们还为老人们开展了免费体检。

  翁垟妇联宣传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义工活动,开展“说一句贴心话,做一件暖心事”等系列敬老活动。

  10月27日上午,乐清市芙扬爱心公益协会的义工们走进大荆镇中庄文化礼堂开展重阳敬老爱老活动。除了开展爱心义诊外,义工们还为老人提供理发、泡脚等服务。

  盐盆街道党工委组织各村党组织对老党员进行了慰问,并送去了节日祝福和慰问金。义工们制作了500多份爱心重阳登高饼送给优抚对象。吴岙村开展了“迎重阳、庆佳节”关怀活动;捕捞村为全体老人拍摄了一张“全家福”。

  10月28日上午,在浙江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蒲岐香湖郡项目展厅外,来自蒲岐镇60岁以上的老人排着整齐的队伍,领取由该公司赠送的食用油、茶具、抱枕等礼品。

  在现场健康咨询区,蒲岐镇卫生院的医生为老人开展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项目,并耐心回答每一位老人的健康咨询问题。

  10月26日,柳市镇湖横社区联合新光工业园区党总支举办义诊活动,义工们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传授医疗保健知识,关爱老年人健康。

  10月27日,城南街道召开“敬老月”庆祝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老协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10月份集中开展以“敬老爱老、全民行动”为主题的一系列敬老活动。

医务人员为翁垟老人义诊

  老有所乐:齐欢聚笑开怀

  近日,乐成镇银潭、南城等社区相继举办重阳节活动。活动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义工服务,有的买菜烧菜、有的洗碗搬桌,热闹又温馨。银潭社区居民制作了一个个香喷喷的登糕、南城社区居民烹制出一桌桌美味可口的佳肴……大家把亲手制作的美食送到老年人面前,社区邻里情谊进一步加深,敬老爱老孝老氛围更加浓厚。

  10月27日上午,西城社区联合辖区幼儿园,到城北敬老院开展“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送温暖”慰问活动。孩子们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捶背揉肩,给大家带去了欢乐。

  10月26日,乐成街道北城新村老年协会活动中心成立,该片区150多位老年人共聚一起,庆祝重阳节。据悉,该活动中心借用了城北中学的部分场地,购置了电视机、书报、杂志等,供老年人休闲娱乐,解决了之前老年人没有活动场地的问题。

  10月27日,智仁乡利条村村两委邀请了300名老人,组织开展了“九九重阳情暖利条”聚餐活动,

  10月25日上午,仙溪镇双溪敬老院里出现了很多“红色小马甲”的身影,他们是仙溪镇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替老人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饭。

  10月27日,雁荡镇西门岛村296位老人欢聚一堂。该村村委会主任施贤聪自掏腰包,请全村所有老人聚餐,并给每位老人发百元红包。施贤聪自办酒席近40桌,耗资10多万元。

磐石镇举办重阳节文艺晚会

  老有所为:办晚会共庆祝

  10月23日上午,城东街道的文艺演出吸引了近千名老人参加。乐清市东方艺术团、城东二小等送上民乐合奏、诗词朗诵、戏曲表演等节目。

  10月27日下午,柳市镇七西村两委、老人协会、计生协等联合开展广场舞、太极剑、老人交谊舞、越剧、书法、舞蹈等活动,共庆重旭节。

  10月26日晚,芙蓉镇前横村老年协会主办“十九大宣传暨第五个老人节文艺汇演”,晚会有合唱、京剧清唱、扇舞、花样太极拳等,节目个个精彩,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祝爷爷奶奶节日快乐!”10月28日上午,石帆街道朴湖一村文化礼堂内,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向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温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乐清分中心和虹桥电信送上了一台电视机,为该村老年人提供网络测速、智能手机使用教程等服务。

  当天,后屿村、大界村先后举办重阳节文艺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倡导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文明社会风气。

  重阳节之际,“扬太极新风展礼堂风采”,太极运动进文化礼堂活动走进天成街道马良文化礼堂。

  10月27日晚,南塘镇开展了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并举行了民间道德奖颁奖仪式。晚会由镇党委政府和南塘商会联合主办,吸引千余名村民前来观看。

  10月27日,湖雾镇中心幼儿园里欢笑声不断,“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在此热闹举行,近200名孩子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捶背、送茶、表演节目,陪老人度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重阳节。湖雾镇在永丰村、里窍村、里湖村开展了东乡麻糍、东乡锡饼等形式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

  10月26-28日,南岳镇杏湾文化礼堂、上岙文化礼堂分别组织庆“九九重阳节”越剧演出,《新狸猫换太子》《状元打更》《荆钗记》等曲目让老年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乐清市文明办宣教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