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乐清秦垟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11-22 10:43:00 编辑: 南婵婵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央文明委对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以及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进行隆重表彰,乐清市乐成街道秦垟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近年来,秦垟南村两委以党建+文明村创建为主题,从本村的实际出发,以提高村民素质和生活条件为重点,在脱贫致富、村庄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人文建设等领域取得明显效果。

  2005年,秦垟南村就建立了创建文明村领导小组,实行项目专人负责制,村民也积极参与创建。为发展经济,村里选派村民外出学习取经;为丰富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2015年,村里投资500万元建成文化礼堂向村民全天开放,同时村里还常邀请各类文艺团体来表演;为提高村民道德水平,村里结合老年电大、母亲学堂等平台,邀请专家开展道德风尚讲座,开展“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敬老爱老服务,大力推行移风易俗。村里还大力推进路灯工程、监控工程建设,建设平安和谐新农村。

  十几年前,秦垟南村就已开始进行环境整治工作,2016年,村里投入200多万元对村民的破旧房进行全面改造,外墙统一涂料,今年又新建一座星级公厕。村里还投资300多万元对全村排污设施按城市标准配套进行改造建设。为保证环境整洁,村里安排专人每天清扫路面。走在秦垟南村,不管是村头巷尾,还是垃圾桶或公厕旁,都看不到一点垃圾,闻不到一丝臭味。

  为彰显山村的生态特色,秦垟南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红豆杉、瓯柑、杨梅及姜黄等经济作物的种植,今年,又在池塘新种荷花5000株。为美化村庄,村里还利用地理优势,将本村的河石布置成景观石。村路两旁绿化带井然有序,花草相间,一切都让人赏心悦目。(乐成街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