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各地拧紧发条释放能量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鼓不息
来源: 发表时间: 2017-12-04 09:48:00 编辑: 南婵婵

  离省级达标考核满打满算只有50天时间,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言,这就是一场“战鼓不息、烽火不灭”的攻坚战。11月30日,市镇治办开启第一场“应考夜学”行动,对标省级考核目标和任务,梳理当前存在问题,按专项整治方向分解任务,责任到组到人。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2016年9月全省各地先后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虑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量大面广、任务跨界、内容复杂等诸多因素,乐清于2017年3月将“镇治”机构从住建部门迁移到市联创办,强化“镇治”的协调功能。并按整治方向和内容,分别从住建、卫计、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媒体等单位抽调人马,组成为数6人的“参谋部”和“督战队”,负责22个乡镇(街道)和6个专项组的协调任务,打响为期3年的持久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规划设计、环境建设、秩序管理、风貌管控等等事项,专业性非常强,而镇治办要求每个人逐步领会、精通,不做“门外汉”。为了“充电”和应对各种工作任务,前6个月中,市镇治办先后3次赴台州、宁波、浦江、景宁、青田等地取经学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经验,乐清创新出台了强化城镇管理的考核体系和“一镇一乡一方案”线乱拉治理方案。

  从11月份开始,在“省考”时间明朗化后,省级各类督查组密集而行,先后两个批次来乐督导工作;温州市镇治办督查组人员一拨接一拨,红头文件一个接一个。市镇治办主任吴良成坦言,这几个月很多人都是连轴转,下乡、下乡再下乡,督查、督查再督查,几乎三分之二时间在各地奔波。尽管如此,乐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由于先天条件不足、顶层设计不合理、政策出台周期长、资金运作迟缓、主体责任不明确等多种原因,总是事倍功半,使力不得劲。

  从多轮督查反馈情况来看,乐清第一批计划达标7个乡镇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对标考核要求,形势不容乐观。柳市镇经过前阶段整治,建成区核心区域的主次干道街容街貌得到改观,但背街小巷“乱点”较多,下一步集全镇之力,对标省级考核要求,逐个消减问题;南岳镇调整思路,收缩“战线”,集中火力攻克主要街区“乱点”;蒲岐镇坚持“以整促管、以管促整”的理念,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城镇管理力度,完善整治项目的细节……7个乡镇全力以赴查问题、抓落实、赶进度。

  市镇治办应急抽调6个专项组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公,按各自业务板块和分工职责,做好承上启下的对接工作,并根据温州市镇治办11月30日督查反馈意见和乐清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工作再下沉,厘清各乡镇问题清单,协调各专项组做好业务指导,就地盯死看牢、限时整改,争取顺利通过省级考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