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乐清市60场讲座走进文化礼堂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1-02 13:19:00 编辑: 南婵婵
  近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中国的发展特色和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的层面,为新形势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指引。

  优秀传统文化进礼堂第一场。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通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后,我们家的氛围都不一样了,现在我的脾气也改了好多,讲话有礼貌了,一家人自然都客客气气了。”乐清柳市的陈女士提起学习,认为收获很大。年以来,陈女士经常参加村文化礼堂组织的传统文化学习会。随着农村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层面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据悉,乐清目前已建成有示范意义的文化礼堂约150家。2017年,由乐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发文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通过“优秀传统文化进礼堂”的讲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受到了全市各界有识之士以及农村村民的欢迎,真正将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千家万家。

  以讲座为平台 加强传承弘扬

  为更好地强化文化根基建设,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加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顶层设计,创新思路,丰富形式,切实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乐清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结合乐清实际情况,搭建讲座平台,通过《移风易俗,孝的践行》《好家风我传承》《让爱更有智慧》等主题系列讲座走进全市各文化礼堂,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村民家门口,受到了村民的大力欢迎。

  据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统计,2017年该促进会的20来位讲师团成员共为全市各地文化礼堂讲课达60场,每一场讲座都得到了当地乡镇(街道)有关领导及村两委干部的大力支持。

  在岭底乡夏林头文化礼堂举行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文化礼堂宣讲活动”中,吸引了近40名夏林头村党员、群众到场聆听。乐清市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陆珍老师围绕《移风易俗,孝的践行》为主题展开宣讲,解读分析了传统美德“五伦、五常、四维、八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一致性,并分享了自己经历的大办丧事现状和薄养厚葬的怪现象,通过对比,指出了大操大办丧葬礼俗与传统美德是相违背的,强调了丧葬礼俗改革的必要性。

  村民们听了纷纷点头表示赞同。一位村民表示,乐清市推行的殡葬改革是一件大好事。

  这次优秀传统文化进礼堂中,好多文化礼堂点题,要求乐清市传统文化讲师团老师结合乐清目前实际情况,宣传移风易俗相关内容。讲师团成员下乡讲课时,都会结合身边的案例,倡导每一个人生前要善待老人,死后简办丧事,通过解读怎样奉养孝敬双亲,倡导让厚养薄葬成为时尚的理念。

  一位村民坦言,这些课很贴近百姓的生活,让他们受益匪浅,并深刻感受到厚养薄葬、革除陋习是人人应该倡导并遵循的文明新风。他们纷纷表示,文明新风要从我做起,今后要一起向村民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翁垟后桥文化礼堂“成就廊”。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边学边用边做 发挥文化礼堂优势

  2017年8月10日晚,2017年度柳市首场“优秀传统文化进礼堂”宣讲活动在柳市镇长虹文化礼堂举行。活动吸引近80名长虹村党员、群众及周边传统文化爱好者到场聆听。

  “中华民族素为礼仪之邦,家庭在世代传承中注重家风建设,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讲师团成员胡笑微以《学家训,立家风》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家庭和谐教育课。现场,来了不少小朋友及学生,一位学生课后说:“平时经常埋怨妈妈话多,不愿意听。现在知道了,不管自己愿不愿意听,都要好好听。好好听话也是对父母的孝敬。”

  柳市镇象阳社区荷盛村的郑元仁还专程带着孙女和外孙女来听课。他认为,这样的课堂是学校里没有的,要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教育的氛围。

  据了解,柳市长虹文化礼堂每周四举行传统文化主题公益课。不论讲师、志愿者还是听课的居民,大家每周必到,风雨无阻。公益课从《孝经》《了凡四训》讲到《论语》《孟子》,形成了坚持不懈的学习氛围和常态化的学习机制。

  柳市长虹村公园还借助公园的围墙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宣传,在该公园的墙上,画有一个个传统美德小故事,如“岳母刺字”“孟母断机”等。公园一角设有文化礼堂,礼堂内小图书馆、市民讲堂等一应俱全。

  柳市镇宣传办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深化全国文明城镇创建,柳市镇在上级指导下,举行以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讲座。”

  乐清市芙蓉镇西塍文化礼堂里,村民们听说有传统文化讲座,纷纷赶过来。乐清市传统建文化促进会的讲师团成员以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的视频引出了家风家训的重要性,课前授课老师围绕和谐家庭、家风家训这一主题做了精心的准备,收集了大量的资料,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对西塍村余姓家族的族训做了解读,现场引发了听课村民强烈的共鸣。

  在大荆镇荆东文化礼堂,来自温州大学畅优实践队的15名志愿者也积极加入传统文化宣讲队队伍中,他们为在场70余名村民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孝文化主题课。

  在南塘镇后塘文化礼堂上,当讲师团老师开始讲课时,会场里人员还不多。之后,一些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陆续过来听课。讲师团老师在讲到《家和万事兴》时,插入了老年人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介绍了乐清爱心话聊志愿者谷源、施仁芬等众多老师,讲述他们进社区陪孤独老人讲闲谈。爱心敬老、公益服务、扶贫助学、助创社会等话题打开了,台下的村民就热闹开了。一位老人实话实说,晚上准备去搓麻将的,想不到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坐下来听课,一听就被吸引住了。通过学习,他们认为今后要为社会做些实事,另外,一些村自发组织了妇女志愿者,为村里环境建设尽一份力。

  近年来,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以宣传继承和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2016年,还成立了乐清市传统文化讲师团,结合乐清市中心工作,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乐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6年7月,讲师团根据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工作安排,以“迎接G20,人人讲文明礼仪”为主题,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举行了50多场宣讲。

  2017年,围绕时代背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礼堂系列活动。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有关人员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和国家的精神根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乐清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将发挥促进会的优势,发挥教师团成员作用,不断增强传承传统文化的自觉性,通过系列讲座,让身边的“乐清好人”“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风尚,助推乐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礼堂活动丰富 村民生活幸福

  近年来,乐清着力在礼堂“用”字上下功夫。通过开展传统文化、道德文明等“五项主题”活动,确保乡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机制化运行,提升文化礼堂的活力,深化“建好、管好、用好”的组合影响,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乐园、精神家园。同时,乐清市还打造文化礼堂共享机制。文化礼堂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内容,乐清市以文化礼堂“共享”机制建设为契机,利用文化礼堂“共享”理念,通过阵地共享、队伍共用、项目共育等举措,整合有关部门资源,开展“廉洁文化进礼堂”“红色文化进礼堂”“春泥计划进礼堂”“法治文化进礼堂”“一月一礼堂”等活动,使文化礼堂的活动项目常新、活动常态、观众常在,打造一个人人愿意参与的开放式文化礼堂,使参与者在“共享”礼堂机制引领下,真正享有文化礼堂“使用权”和文化礼堂阵地意识,这将会切实增强参与者的责任感、参与度和积极性,不断营造文化礼堂共建共享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真正实现文化礼堂“建得好更能用得好”。如磐石镇河南文化礼堂推出的“交钥匙”工程,增强了参与主体的主人翁意识。

  以文化礼堂传播为平台,针对群众的需求特点,乐清推出各种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扩大传统文化的接受面。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传播优势,立足本地,将乡贤文化、村规校训、优秀家风、传统民俗等进行广泛传播,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最佳途径。

  文化礼堂还要积极借势借力,借助“新青年”和“四千结对”“四百结对”的资源优势,不定期到文化礼堂开展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送服务活动,增强农村文化礼堂的吸引力。文化礼堂通过本土性、草根性的宣传方式,挖掘礼堂传统元素,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多种载体,丰富文化礼堂内容建设,巩固传统文化阵地,使礼堂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凝聚力和传承力。(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