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乐清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柳市水云斋坚持每天为260人提供免费午餐
来源: 发表时间: 2018-02-06 10:37:00 编辑: 南婵婵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有一群柳市人,他们每天为市民提供260份健康可口的免费午餐,已经坚持了近一年时间。每天中午,乐清柳市镇延文路256号的“水云斋”门口都会排起长队。“水云斋”的义工们则在里面忙得热火朝天,他们精心准备的饭菜就像冬日里的一把火,温暖着人们的心窝。

  100多人同时就餐

  “水云斋”的发起人郑敏今年45岁,柳市镇南城社区东岸村人,从事装修设计工作。

  有一次,郑敏在温州体育中心附近,看到一家叫“雨花斋”的餐馆,生意特别火爆,郑敏也想进去品尝一下,没想到是一家免费的素食馆,这里环境整洁,饭菜爽口,给郑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敏当即向“雨花斋”的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原来这家餐馆主要针对不便做午餐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

  回家后,郑敏和妻子李爱丽聊起此事,并表示也想在柳市开一家免费素食馆,获得了妻子的赞赏和支持。

  “柳市有很多人在外经商,家中老人缺乏妥善的照顾;还有很多外来务工者工作辛苦劳碌,不方便做午餐;另外环卫工人这个群体,也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我就想着在柳市办一个免费素食馆,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郑敏说。

  郑敏的倡议,得到了身边很多朋友的认同和支持。2016年底,郑敏在柳市镇南城社区三里村找了一个两层楼的场地。“刚租过来的场地是毛坯房,连窗户都没有,一年房租3.6万元,加上装修和购买设备花了大约25万元。两层楼加起来有160平方米,一楼作为厨房和盛菜区,剩余空间摆放5张桌子,二楼可以摆放25张桌子,可以容纳120人同时用餐。”郑敏说。

  2017年正月,“水云斋”正式对外开放。

  饭菜可口每天来

  近一年时间里,在南城社区后西村一公司上班的河南人老郭经常来“水云斋”吃午餐。“每天上班都很忙,没时间做午饭,来这里吃很方便,电瓶车骑过来,只要5分钟时间。这里饭菜很好,既卫生又可口,服务也很周到。”老郭说,自己几乎每天都和妻子、工友一起来“水云斋”吃午餐,不但节约时间,而且节省了经济开支,也让老郭一家懂得感恩,更加爱惜粮食。“他们的善举让我很感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遇到有人需要帮助,我们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老郭说,“这里推行‘光盘行动’,每一餐我们都吃得一点不剩,平时在家炒菜烧饭也更加节约了。”

  徐阿姨是负责三里一路片区的环卫工人,她也几乎每天都到“水云斋”吃午餐。“他们对环卫工人特别照顾,我们不用排队就可以直接用餐,每次去打菜,他们都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心里暖暖的。”以前,徐阿姨出门扫街都要自带便当,早上做的饭菜到中午就凉了,只能囫囵吃一点。现在她每天中午都能吃到热腾腾的免费午饭,还经常邀约同事们一起来吃。

  “柳市有很多公益组织,他们对我们环卫工人都很有爱心,在这边工作,我很开心。”另一位环卫工人王阿姨说

  多重消毒放心吃

  记者走访“水云斋”的那天中午,提供的四菜一汤是莴笋炒百合、花生米炒红萝卜、炒豆腐干、番茄炒冻豆腐、核桃羹。据了解,“水云斋”一周7天每天中午提供的菜品都不一样,都是提前一周排好的。

  “水云斋”目前有120多位志愿者,分为10组人,每组约10人,轮流负责每天的午餐供应。“每天7时开始洗菜、切菜、打扫卫生;7时30分开始煮饭烧菜;10时30分之前,所有志愿者吃好饭,准备就位;11时开门迎宾。”郑敏介绍,11时至11时30分是“水云斋”人流量最大的时段,志愿者们分工明确,5人盛菜,2人盛饭,1人盛汤,1人端汤。通常12时之前,260份午餐分发完毕。等所有食客就餐结束,志愿者们就开始清理工作。

  “我们对饮食卫生问题非常重视,就餐场所每天饭前饭后打扫两遍,所有餐盘碗筷都先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放在开水里烫过,再放进消毒柜,之前那个消毒柜太小了,我们又买了一个双开门的大型消毒柜,为的就是让大家吃得安全健康。”掌勺的志愿者虞建英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

  虞建英是柳市镇南城社区前垟洞村人,今年63岁,她每个月都有20多天在“水云斋”义务做饭,每天6时就过来了,做好烧水、搬桶、取菜等准备工作。“这个公益活动很好,实实在在做好事,能尽自己所能帮上忙,我觉得很高兴。”虞建英说。郑敏告诉记者:“虞建英家里是办厂的,中午请别人来做饭,自己却来这里帮忙,真是很难得。她的厨艺很棒,大家吃了都夸好。”

  陈汉蕊是柳市镇东城社区长春村人,前几个月刚加入“水云斋”志愿团队。“之前听人说,‘水云斋’做得很好,不知道真假,就自己过来看看,眼见为实嘛,确实好样的!我就留下来帮忙了。我也经常带村里人一起来帮忙,大家都非常乐意。”陈汉蕊说。

  “水云斋”开办将近一年时间,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资助。“‘水云斋’日均开支1000元左右,加上房租等总支出60多万元。我们有一个‘水云斋慈善群’,里面有200多人,他们经常会发‘红包’给我们,负责财务的志愿者会将每笔资助记录在案,收入明细每日公布一次,开支明细每月公布一次,做到账务公开透明。”郑敏说。“还经常有人上门送钱和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物资,他们通常都不愿意留姓名,只是希望‘水云斋’能够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将爱心午餐延续下去。”(乐清市文明办)

附件: